占領運動擴散 美反富情緒高漲

美國「占領華爾街」」(Occupy Wall Street)行動延燒至其他地區,波士頓警方發言人今天稍早表示已逮捕129人,是「占領華爾街」行動開始以來最大規模的掃蕩行動。

波士頓警局發言人克里斯賓(Eddy Chrispin)表示,警方今天清晨匯集示威群眾,「大多數」的抗議民眾都因非法集會遭逮捕。

警方要求抗議群眾和平離去,群眾拒絕聽從;克里斯賓在電話中告訴法新社:「所有被逮捕的人都是自己選擇受捕。」

「占領波士頓」(Occupy Boston)行動網站上寫著,「數百名警力全副武裝」,「粗暴地」攻擊在羅絲甘迺迪綠道(Rose Kennedy Greenway)的抗議民眾;此公園區以美國已故前總統甘迺迪母親命名。

受到波士頓的掃蕩行動刺激,紐約曼哈頓今天有多達500人遊行至富人家門口,讓「占領華爾街」成為名副其實針對美國富人的抗議運動。

遊行群眾穿過上東城區(Upper East Side),沿路經過媒體大亨梅鐸(Rupert Murdoch)和保守派實業家柯克(David Koch)住處。

有民眾在摩根大通集團(JP Morgan Chase )執行長狄蒙(Jamie Dimon)的高級公寓大樓外高喊:「JP摩根是惡劣企業!人們需要1個羅賓漢!」

同樣遭到抗議的還有富裕的紐約市長彭博(Michael Bloomberg);彭博昨天曾承諾,只要抗議民眾遵守法律,就讓他們待在下曼哈頓金融區域的祖科提公園(Zuccotti Park)。

此次「占領華爾街」運動旨在要求富人增稅,支持的人包括左派和工會人士,以及許多這幾週來在全美如雨後春筍出現的分支。

在華盛頓,有6名抗議名眾衝進哈特參議院辦公大樓(Hart Senate Office Building),高呼口號約15分鐘之久,直到警方介入才停止。【取自中央社】2011/10/11




占領華爾街 群眾占時報廣場

中央社 – 2011年10月16日 上午11:10







「占領華爾街」運動15日在紐約舉行「占領時報廣場」遊行,歷經7小時漫長遊行,隊伍在傍晚進佔時報廣場。中央社記者江今葉紐約傳真 100年10月16日




美政策加速貧富差距 導致「佔領華爾街」


美國著名的「外交事務」雙月刊最新文章分析說,美國富者愈富、貧者愈貧,人民所得不均的現象,已經和一些非洲國家差不多。之所以造成這種現象,政府的法令和政策要負很大責任。


美國的貧富差距愈來愈大,導致「佔領華爾街」運動愈演愈烈。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教授李柏曼(Robert C. Lieberman)在「外交事務」雙月刊裡撰寫專文指出,從七十年代晚期以來,無以數計的政策都是對有錢人有利。美國貧富差距加大,政府的法令和政策要負很大責任。

李柏曼指出,美國的失業率是近30年最高,數以百萬的房屋淪為法拍屋,實質所得下滑的速度是經濟大恐慌以來最嚴重的。他說,1960年代,全美國最有錢的1%人口掌握了全美國8%的財富,今天這1%的人口掌握的全美國財富高達20%。這兩年經濟不景氣,可是收入最高的5%美國人,他們的所得卻繼續增加。

李柏曼指出,美國的收入不均現象已經是所有已開發國家最嚴重的,和非洲的迦納、拉丁美洲的尼加拉瓜、中亞的土庫曼差不多。難怪愈來愈多人走上街頭,響應「佔領華爾街」運動。【取自中廣新聞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