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生活水準下降 半世紀最嚴重

美國生活水準正在走下坡,民眾荷包縮水、薪資減少、失業率升高;過去3年的下滑趨勢是半世紀以來最嚴重,專家認為這個趨勢還會長期持續。

痛苦指數 創28年新高

上週公佈美國民眾的「痛苦指數」在9月份飆至13.0,創下28年新高。這項指數主要是綜合通膨及失業率等日常生活水準的相關數據。不過美國的生活水準走下坡還不止如此。《基督教科學箴言報》指出,按技術定義,金融海嘯引發的大衰退在2009年中就已結束,但目前美國個人可支配所得卻比3年前減少,也就是看電影、度假、上餐館的各項休閒用度變少了。許多美國人現在只敢花必要的開銷,其餘一律勒緊褲袋。

2008年第一季,美國人的可支配所得是3萬3794美元,到了今年第二季只剩下3萬2479美元,足足減少了1315美元,降幅達4%。如果依正常的景氣狀況,現階段美國人均支配所得應該超過3萬4000美元。

這種生活水準的下降,衝擊中產階級,他們的不滿直接反映在各種草根形式的運動,例如美國茶黨崛起、「占領華爾街」行動,而且明年的美國總統大選更可能因此翻盤。

美國的生活水準創下50年來最大降幅,首要原因是收入沒有增加。根據美國普查機構數據,全美實質收入的中間值,從金融海嘯迄今降了9.8%。第二個原因是資產淨值一直下跌,例如有房的民眾,被房貸套牢,要付的房貸餘額比市值還高;退休金的投資也因為全球鬧股災、金融市場動盪而大幅縮水。另外通膨升溫導致消費物價上揚,美國人的實質購買力過去3年降低了3.25%。

美國經濟衰退對於不同族群造成的衝擊也不一樣。穆迪首席分析師Mark Zandi說,低學歷和低技能的人最為痛苦。

很多人失業以後再也找不到工作,因為製造業把生產基地移到海外,或者用機器設備來取代人力。

密西根州的柯華(Adam Kowal)失業之後,只能帶著太太和兩個小孩搬去與母親同住。他現在於學校的餐廳裡打工,薪水只有上一個工作的7成,外出用餐的次數從每週一次降到每月一次,也盡量減少社交活動,上超市不敢買大塊牛排,只買便宜的絞肉。

根據民調機構MIPO9月中的調查,有6成4的美國人擔心近期可能付不出家庭開銷,其中三分之一更表示自己的財務狀況長期有問題。

被迫從事薪資低工作

收入減少對中產階級影響最大,尤其是製造業重鎮的地區,資遣的員工被迫轉向門檻低的服務業工作,薪水自然大減。肯塔基州的比提(Jeff Beatty)一直在資訊通訊業工作,失業之後和太太靠著失業救濟金、社會保險金及殘障津貼過活。因為失業津貼再過幾個月到期,他打算申請食物券,另外也將變賣家具換現金,因為已經搬到親戚家更小的房子住,不需要那麼多家具。

即使有大學學歷,生活水準一樣下降。紐約市亨特大學(Hunter College)畢業的柏特(Battis)原本在華爾街金融機構負責資料輸入的工作,公司決定將工作外包給印度,柏特就在兩年前被資遣。此後他只能在建築工地打零工,收入很不穩定。他再也不去百貨公司買衣服,就連搭地鐵的錢都省下來,改騎腳踏車。

擁有股票或房屋的人,過去還可以換一點現金來彌補收入的短少,不過現在情況也愈來愈糟。根據美國聯準會數據,2007年以來,美國民眾的資產淨值蒸發了5.5兆美元,降幅超過8.6%,其中減少最多的就是不動產,損失高達4.7兆美元,或22%。亞利桑那州有一半的屋主,其房屋淨值已低於當初的買價。

老年人也不好過。根據老年人權利遊說團體AARP執行副總LeaMond表示,每3個老人中,就有兩個靠的是社會安全福利金來過日子,而不是靠股市投資。65歲以上人口的平均年收入是1萬8500美元,其中很大部分來自福利金。

佛州基督教聯合衛理公會的老人慈善組織主管沃梅克(Yvonne Womack)表示,她輔導的許多老人家,只靠微薄的固定收入,還要養活孫子,根本負擔不起。她說:「過去幾年,社會福利金沒有增加,但食物和汽油價格不斷上漲,真的有老人家是住在街上。」過去一年,前來沃梅克的教會團體領取免費食物的人數增加了4成2。【取自自由時報】2011/10/24



  • 留言者: 金錢牌有機質肥料
  • Email: ch0048@ms54.hinet.net
  • 網址:
  • 日期: 2011-11-09 21:13:01
資訊豐富  感謝老師的用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