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輸出國組織Organization of the Petroleum Exporting Countries,OPEC

石油輸出國組織英語Organization of the Petroleum Exporting Countries,OPEC發音為 /oʊ.pɛk/;簡稱歐佩克油盟油組)是一個國際組織。世界主要石油生產國為共同對付西方石油公司和維護石油收入,1960年9月10日伊拉克伊朗科威特沙烏地阿拉伯委內瑞拉代表在巴格達開會商議成立一個協調機構,9月14日「石油輸出國組織」正式宣告成立。


成員國由最初5個增加到目前12個,即卡達(1961年加入)、利比亞(1962年加入)、阿爾及利亞(1969年加入)、阿拉伯聯合大公國(1971年加入)、奈及利亞(1971年加入)、厄瓜多(1973年加入,1992年退出,2007年再加入)和安哥拉(2007年加入),而印度尼西亞(1962年加入)和加彭(1975年加入)則分別於2008年1995年退出該組織。該組織總部於1965年起設於奧地利首都維也納,現任秘書長、奈及利亞前石油部長里爾瓦努·盧克曼Rilwanu Lukman)是於1995年1月1日任職。


根據該組織的法令,其成立的目的是協調和統一成員國石油政策和價格,確定以最適宜的手段來維護它們各自和共同的利益;並藉撇除有害和不必要的波動,策劃出不同的方法來確保國際石油市場價格的穩定;給予產油國適度的尊重和必不可少而穩定的收入;給予石油消費國有效、經濟而穩定的供應;並給予石油工業投資者公平的回報。




石油輸出國組織標誌


  • 留言者: ⓙⓞⓢⓗ☼熾
  • Email: josh19880303@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2-06-05 00:14:47

全都是有錢的國家,全名好難唸喔!   J20945   謝佳


 







  • 留言者: 乂小邱乂
  • Email: neo860902@yahoo.com.tw
  • 網址:
  • 日期: 2012-06-04 23:37:00
全名還真長呀
209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