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三第五冊L6中南美洲補充資料

6  ▼重點講義                                                             
1.      中南美洲的自然環境:
範圍
美國以南的美洲部分,一般以巴拿馬為界,分為中美洲與南美洲。
地形
(1)   中美洲:墨西哥高原、中美地峽、西印度群島。
(2)   南美洲:西側是世界最長的安地斯山脈;東側北而南有亞馬孫盆地、巴西高原、彭巴草原。
(3)   中美地峽南部的巴拿馬運河,是溝通大西洋與太平洋的聯洋運河。
(4)   亞馬孫河流貫亞馬孫盆地,是世界流量最大、流域面積最廣的河川。
氣候
(1)   主要受緯度和地形影響。
(2)   緯度:大部分位南、北回歸線間,因此熱帶氣候分布較廣;赤道經過亞馬孫盆地為熱帶雨林氣候,南北兩側為熱帶莽原氣候。
(3)   地形:墨西哥高原、安地斯山脈為高地氣候。
景觀
(1)   熱帶雨林區:高溫多雨,植物高低成層,樹冠茂密。
(2)   熱帶莽原區:乾季較長,草原隨乾溼季,呈現枯榮景觀。
(3)   山區:溫度隨度高度變化,從低到高依序為闊葉林、針葉林、高山草原。

2.      中南美洲的人文環境:
族群
多元族群:西班牙、葡萄牙移民後裔與印第安人、非裔混血所組成。
文化
受殖民影響,呈現拉丁文化色彩。除拉丁文化外,還融合非洲和印第安文化。
(1)   語言:除巴西使用葡萄牙語,其餘大多數國家使用西班牙語。
(2)   宗教:多信奉天主教。
人口
人口分布不均:
(1)   集中區:氣候暖溼的東南沿海、低緯地區的山間盆地。
(2)   稀疏區:雨林與沙漠區。
都市
某些國家都市化程度非常高,部分移入都市的居民,居住在都市的邊緣,形成廣大的貧民區,造成嚴重的社會問題。

3.      中南美洲的經濟發展:
殖民地式的經濟型態
(1)   昔日歐洲殖民國家利用中南美洲暖溼的熱帶氣候、廉價的勞工、豐富的礦產資源,經營熱帶栽培業、開發礦產。
(2)   目前中南美洲國家雖已獨立,但經濟依舊高度依賴一、兩種農礦產品的出口,此種經濟型態易受國際市場價格波動影響。
轉型中
(1)   資金、技術來自歐美國家,產品輸出依賴歐美跨國企業,銷售地點也多為歐美國家。
(2)   墨西哥為北美自由貿易協定成員,在美、墨邊境設立許多加工出口區,汽車與電子產品為主要的出口品。
(3)   巴西是中南美洲面積最大、人口最多的國家。農業上甘蔗、咖啡、柑橘產量皆居世界第一;工業上利用豐富的鐵礦發展鋼鐵、汽車工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