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澤地熱發電廠 將補件送環評

2015-11-24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環保署昨天舉行利澤地熱電廠「深層鑽井作業之地質安全評估」專家會議,有條件通過專家初審,要求開發單位補充深層鑽井可能對地下水文的衝擊以及鑽屑該如何處理等資料,後續再提送環評大會審查。
  • 利澤地熱專家會議審查,將提送環評大會。(記者湯佳玲攝)
    利澤地熱專家會議審查,將提送環評大會。(記者湯佳玲攝)
蘭陽地熱資源股份有限公司預計鑿井全台最深、達十一公里的「利澤地熱電廠開發案」,該公司是由反核人士高成炎擔任董事長,開發基地位在宜蘭五結鄉的利澤工業區,總開發面積一.四九公頃。規劃三階段開發,原預定二○一六年先做第一口試驗井1MW(百萬瓦),之後逐年擴大,二○一八年達到11MW,二○二五年擴大至101MW,完工後每年供電將近八億度。
開發單位說,不會使用水裂法,因此不會引發小規模地震,取熱比例小,也不致引起溫差導致的地層錯動。

鑽探模式沒定案惹議

不過,環評委員提出不少疑慮,認為開發單位資料不足,應該先確定好要用哪種鑽探模式,否則只是紙上談兵。也有委員抱持正面態度,認為台灣具有地熱潛力「不入虎穴、焉得虎子」。但也有工程專家直言鑽井成功機率非常低。
中研院地科所研究員黃柏壽表示,在利澤地區開發地熱看起來是合適的地方,儘管開發過程可能促發小地震,但對平常就很多規模四至五地震的台灣來說,都不算大,應不會有大問題。
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秘書長高如萍認為,不管哪一種鑽探技術都可能會造成在地居民紛擾,建議由國家提出第三方研究公正數據,不要委由廠商自己來處理,由國家先建立友善環境,希望看到再生能源正面發展。
補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