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自主減碳目標 索馬利亞禁木炭出口救森林

提自主減碳目標 索馬利亞禁木炭出口救森林

本報2015年11月25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索馬利亞17日承諾透過打擊非永續煤炭產製,對聯合國氣候協議做出貢獻。
索馬利亞的木炭非法貿易,是恐怖組織的資金來源。攝影:Jeff Walker;圖片來源: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Forestry Research(CIFOR)。(CC BY-NC-ND 2.0)
80%索馬利亞人依賴農林漁牧維生,環境劣化的代價相當龐大。衝突不斷的索馬利亞認為,來自內需和波斯灣國家的木炭需求導致「大規模的森林砍伐」,讓畜牧業者難以因應2010至2012年乾旱造成的的家畜缺糧問題。
同時,木炭出口「助長戰爭經濟」,每年提供1500萬美元資金給索馬利亞蓋達相關組織青年黨(al-Shabaab)等武裝份子。聯合國報告指出,非法伐木活動也資助了黑手黨、伊斯蘭極端分子和叛亂活動。
索國提交給聯合國的國家自主貢獻目標(INDC)中寫道:「過去幾世紀以來應付乾季的老方法漸漸變得不適用,因為資源耗竭讓乾旱時期所能依賴的天然資源減少許多。」INDC中列出九項氣候變遷與綠色發展計畫。其中一項是聯合國兩年2400萬美元的資助計畫,將落實煤炭出口禁令,推動乾淨爐灶等替代能源與更環境友善的維生方式。
另一項3100萬美元的計畫是清理索馬利亞3000公里的海岸線,重建紅樹林並遏止非法捕魚。國外拖網漁船過度捕撈讓許多索馬利亞漁民淪為海盜,是2005年到2013年間嚴重的社會問題。
索馬利亞首都摩加迪沙也以再生能源潛力為訴求,計畫投入2800萬美元修復Fanoole水壩並興建小規模的太陽能發電設備。
除了索馬利亞以外,另有163個國家也已經在下個月聯合國氣候協議前繳交INDC。
【相關文章】

1 則留言:

  1. 希望可以確實地完成保護工作不偷工減料
    Pu103.39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