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紅樹林不要渡假村 墨西哥兒童擋下百億開發案

本報2015年11月20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在墨西哥旅遊勝地坎昆(Cancún),隨著觀光客越來越多,原本茂密潮溼、可抵抗暴風雨的紅樹林漸漸變成旅館和度假村。近期一項大型開發案更計畫砍伐數十公頃紅樹林,卻被一群兒童暫時擋下。
墨西哥旅遊勝地坎昆的海灘。圖片來源:dronepicr(CC BY 2.0)關乎生存 居民:保護紅樹林非環保式的「浪漫」
11月4日,法官批准這群兒童所提出的永久終止69公頃混合使用計畫的請求,但孩子們必須支付2100萬披索(約3900萬新台幣)補償開發者的損失。孩子們的律師正試著說服法院這筆補償金不應向弱勢收取。
該開發計畫由墨西哥旅遊開發局發起,已經進行超過20年,而當地環保人士也反抗了20年。但今年夏天,推土機開始在坎昆和附近瑪雅海灘(Mayan Riviera)推倒樹木,把鱷魚趕出紅樹林,並開始興建住宅、店面和宏偉的長廊,於是越來越多坎昆居民加入行動。
「對坎昆社群來說,保護紅樹林是生死存亡的問題。絕不只是浪漫地想要保護小植物而已。」當地環保人士多明格斯(Araceli Dominguez)表示。
集體權益重於商業利益 113名兒童聯名提告墨西哥緊鄰渡假勝地的紅樹林帶,被民眾拍到鱷魚出沒。圖片來源:Youtube影片截圖。
今年9月,113位當地兒童向法院提出訴訟,要求法官停止該工程。他們主張,依照國家憲法,他們有權居住在健康的環境。
四歲大的原告安娜(Ana)表示:「(樹)被砍光了我們就會死。樹幫我們呼吸。」
旅遊開發局沒有立即回應,但一位發言人在媒體上表示,取消計畫將導致約9億美元(約293億新台幣)的損失。
根據墨西哥國家知識和生物多樣性利用委員會的資料,該國紅樹林面積全世界數一數二,但過去30年間已經流失10%。
一位原告的母親瓦茲奎茲(Antonella Vazquez)強調讓兒童發聲的重要性,即使是她五歲大的女兒。數個世代以來,墨西哥人抱持著「何必呢?什麼也不會改變」的失敗主義。以坎昆開發的速度,如果她的女兒不挺身反對,「她未來將失去一切。」瓦茲奎茲說。
原告律師吉兒(Carla Gil)表示,這是墨西哥首件主張兒童集體權益重於商業利益,以保護環境的訴訟。今年稍早,美國也有一群兒童以類似的主張提出訴訟,要求歐巴馬對抗氣候變遷。

2 則留言:

  1. 這些孩子真優秀!雖然已經決定不蓋度假村,但是陪錢也不應該是那些人陪呀,他們自己的生活可能都有些辛苦了
    J303 24

    回覆刪除
  2. 這些孩童真厲害,居然有勇氣為環境向政府提出訴訟!
    J30728周昀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