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不可小覷 一步步影響健康

醫療專家表示,氣候變遷影響人類健康,直接方式是透過水及蚊子傳播疾病,間接方式是透過飢餓等。
以下是氣候變遷帶來的問題。
數以萬計人死亡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在2030至2050年間,氣候變遷每年可能奪走近25萬條人命,估計高溫釀3萬8000死,腹瀉4萬8000死,瘧疾6萬死,營養不良9萬5000死。世衛指出,到2030年,氣候變遷對健康造成的直接損害一年將達20億到40億美元。
因果關係
法國環境健康協會秘書長阿利米(Patrice Halimi)表示,這是多面向議題。他指出,不見得是全球暖化導致霍亂疫情,但更高溫促使致命疫情爆發。
直接連結
炎熱高溫會引發心血管及呼吸問題,尤其老年人。法國國家衛生及醫療研究機構的巴羅基(RobertBarouki)說:「熱浪原本就存在,但頻率和強度增強了。」
氣候變遷也將使洪患、颶風等天災造成的死亡人數攀升。
世衛表示,自1960年代以來,與氣候相關的災難增加2倍;並說,這些災難每年造成超過6萬人死亡,主要在開發中國家。
傳染病
阿利米表示,全球暖化會助長傳染病傳播。世衛指出,氣候改變可能拉長透過媒介傳染疾病的傳播期,以及改變疾病的地理分布。世衛並說,瘧疾一年奪走約80萬條人命。
汙染及氣喘
法國肺病學會會長胡塞(Bruno Housset)表示,全球暖化導致森林大火增加,尤其北半球,將使空氣中出現更多微粒。這些微粒能滲透至肺部,導致肺癌、氣喘。
全球約有3億人受氣喘之苦,世衛表示,「溫度持續升高預計將使罹患氣喘人數攀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