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擋沙漠化蔓延 中國綠色長城建功

【台灣醒報記者張芮瑜綜合報導】為防止沙漠化持續擴大,中國自1978年起實施「綠色長城」計畫,在北方大規模植樹以減少沙塵暴,儘管最初專家對成效意見分歧,但最新研究發現,30多年下來,這道綠色長城確實有效阻止沙漠前進。
《新科學人》雜誌報導,中國北方戈壁和塔克拉瑪干沙漠是亞洲最大的黃土沙漠區,產生的大風暴經常使北京陷入霧霾之中,甚至會遠飄至格陵蘭島。為了遏制北方荒漠化的南移,中國政府1978年在西北、華北、東北地區啟動了「三北防護林建設工程」,預計在2050年完工,最終將建成由超過1000億棵樹構成的4500公里長綠色防線,總覆蓋率占國土10分之1,可說是全球最大的生態工程。

【有助環境改善】 最新監測結果發現,30年來受益於大面積造林綠化,現在這一區域的生態環境獲得了明顯改善,「不僅植被增加,與其他地區相比,綠色長城一帶的沙塵暴情形也顯著減少。」中國科學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研究員談明洪表示。
過去30年來,隨著該區降雨增加、沙塵暴天氣頻率減少,研究單位對綠色長城的信心漸增,近來談明洪的研究團隊分析降雨量、衛星影像和沙塵暴指數後得出結論指出,綠色長城是環境改善的主因。
距離綠色長城較遠處,植被分布和沙塵暴情形受降水影響起起伏伏,但愈接近綠色長城,在1981年至1998年研究期間,植被增加、沙塵暴情形也減少。談明洪表示,類似的改善延續至今,「2000年到至2010年綠化持續進行之中,整體來看中國北方環境有愈來愈好。」但例外的是甘肅省民勤縣地處戈壁和塔克拉瑪干沙漠交界,綠化不如預期。
【綠化因地制宜】 西方派地理學者、夏威夷大學教授洪江則認為,中國對待自然的方式太過強硬,特別是在原本不會有樹木生長的地方種植,最終必不會見到成效,「與其控制自然,更應遵循自然法則」,她說,這意味著讓沙自由滾動。另一名地理學者阿拉巴馬大學的大衛山克曼則表示,目前綠色長城的永久性仍未明,他質疑硬性種樹對當地草原和灌木的影響。
談明洪也認同當局不應只專注在增加森林面積,「對中國北方來說,可能更適宜植栽草原。」這個觀點和其餘沙漠化地區相呼應,非洲聯盟也希望以綠色長城阻擋撒哈拉沙漠擴大,但加拿大麥基爾大學科學家卻認為,該區種植草地和灌木會更快更有效。

5 則留言:

  1. 希望擋住後不要吹來台灣
    j20210

    回覆刪除
  2. 北方能逐漸的改善都要多虧於三北防護林,但有些地方部會如想像中的那麼好.J20409彭辰祐

    回覆刪除
  3. 希望增加了三北防護林後,以後土地沙漠化的情況不要那麼嚴重,因為如果這樣怕會影響到人民的健康。
    國204 44 戴子瑄 11月30日

    回覆刪除
  4. 看來政府的施策是有效的,真是替他們開心。沙塵暴確實會帶給人很多的不變,所以有了防護林既不傷害大地,也能讓中國人民有很好的呼吸環境 普102 5 張如儀

    回覆刪除
  5. 希望將來有機會能親眼目睹那阻擋嚴重荒漠化的壯觀的綠色長城──三北防護林
    J204-7陳宜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