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變了! 右派執政南美洲國家少有

阿根廷22日舉行總統大選第二輪投票,在野的「改革聯盟」候選人馬克里,以些微差距打敗了現任總統,費南德茲的欽點接班人希歐里,不只終結勝利前線黨長達12年的執政,也將帶領國家向右轉,朝自由經濟市場靠攏,這對阿根廷來說是非常大的改變,因為過去左派的政府,厲行保護主義控制價匯率,雖然讓部分產業得以生存,卻也使得國家幾乎被孤立與世界脫軌,經濟幾乎陷入停滯,外匯儲備也逐年下滑,通貨膨脹率更飆升至25%,儘管靠著社會福利政策,現任總統仍享有高支持率,但國家越來越窮終究擋不住民心思變政壇變天。
藍白氣球以及彩色紙片漫天飛舞,宛如嘉年華的狂歡,是南美洲第三大經濟體阿根廷慶祝翻轉的特有樣貌。

阿根廷準總統馬克里:「我能站在這裡都多虧了你們,所以我要請大家繼續給予支持,讓我們一起在12月10號,揭開阿根廷的光榮新頁,就是此時此刻阿根廷向前衝。」
準總統變革聯盟候選人馬克里,興奮忘情地在台上舞動,因為他不只以在野身分,終結了現任「勝利前線」黨長達12年的執政。
還打敗高人氣女總統費南德茲的欽點接班人,達成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阿根廷總統候選人希歐里:「人民靠自己的意願選出一位新總統希歐里,我剛剛已經致電向他祝賀,希望他成功帶領國家。」
半島電視台記者:「克莉絲蒂娜費南德茲雖仍有高支持率,但顯然更多人認為是時候該改變了。」

大選的結果塵埃落定,不只政壇變天,整個國家路線都將180度大轉向,改革聯盟隸屬右派,而馬克里本身更是義大利裔富商之子。
早年曾擔任阿根廷足球球團博卡青年隊主席,1991年遭腐敗的警察綁架,支付鉅額贖款脫身才動起了從政念頭。
2005年當選布宜諾斯艾利斯議員,2007年晉升市長,一直以來他都主張要解開阿根廷的經濟束縛。
阿根廷準總統馬克里:「你們說阿根廷人很害怕,但我看他們倒是很開心,我們看到再次成長的希望一定會成功,唯一害怕的是那些政府官員,因為他們不想失去權力和既得利益。」
選前就已經預告一旦當選,就要取消貨幣管控以及貿易限制,讓阿根廷向自由市場靠攏,這些政見成了他的致勝關鍵,因為過去12年當局厲行孤立保護主義,導致經濟幾乎陷入停滯狀態。
政治分析家:「克莉絲蒂娜常常將目前的狀況,拿來和2001年經濟危機時做比較,當然現在比那時候好,但若觀察她過去4年任期,經濟成長幾乎是零顯然狀況很糟。」
阿根廷民眾:「我每天都在掙扎求生,每個月大約賺四五百美元,但通貨膨脹嚴重大家生活都難過。」
從事回收業已經15年,但生活卻從沒像現在這樣艱難,阿根廷近年通貨膨脹率已飆升至25%,外匯儲備也持續下探。

但對此當局卻只針對物價匯率進行嚴格控管,導致情況每況愈下,再加上政府對農產品出口課以重稅,導致產業缺乏競爭力國家越來越窮。
阿根廷酪農:「在阿根廷農牧業是唯一能夠賺外匯的經濟活動,並且能夠平衡政府支出,所以國家必須確保我們永續生產,影響非常巨大。」
身為國家重要經濟命脈,阿根廷的酪農在過去這段時間卻倒閉了數千家,大批民眾一夕失業沒了收入,唯一的支撐只剩下福利政策。
阿根廷民眾:「我認為政府給了我們很多,「普遍兒童津貼」就是其中之一,雖然不多但足以補貼養育一個孩子的支出。」
每個月只要繳50美元,相當1500塊台幣,孩子就就能享有免費的醫療以及教育。
政府經濟補助,成為底層階級唯一的浮木,然而福利預算也因此居高不下,一年高達170億美元,而且治標不治本引發質疑。
阿根廷民眾:「他們說這是福利但羊毛出在羊身上,出錢的是誰是政府,但克莉絲蒂娜讓大家以為,是她施捨的恩惠。」
儘管阿根廷的社福存在著許多弊端,但由於太受歡迎,目前還沒有人敢輕言放棄,只是將上任的新政府已經揚言將削減政府預算回歸市場機制,一場經濟風暴恐怕也隨之席捲而來。【取自TVBS新聞】2015/11/23

5 則留言:

  1. 還是台灣最好
    J30519

    回覆刪除
  2. 希望阿根廷能越來越好
    J30547

    回覆刪除
  3. 希望台灣也能有跟阿根廷一樣好的福利
    J30507

    回覆刪除
  4. 阿根廷加油
    J30523

    回覆刪除
  5. 希望阿根廷在新總統的帶領下能越來越好。
    J3100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