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協峰會簽協議 共同體今年底上路

東南亞國家領袖今天在吉隆坡正式簽署成立東協共同體,期望15年後就能成為全球第4大經濟體,與中國、印度爭霸。新成立的東協共同體,預計今年12月31日生效,目前的東協共有6億2500萬人口,預料能創造達2.6兆美元(84.6兆元台幣)的經濟總值,成為全世界第7大經濟體。

馬來西亞總理納吉(Najib Razak)今天在吉隆坡舉行的東南亞國協(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ASEAN)會議,宣布東協10國領袖已簽署正式聲明,東協經濟體(ASEAN Economic Community,AEC),結合東協10國力量的構想起自2002年,經多年協商,終於敲定成為法律實體的日期。東協共同體包括3大核心支柱,分別是東協政治安全共同體(APSC)、東協經濟共同體(AEC)及東協社會文化共同體(ASCC)。

納吉表示,東協各國實質上已取消關稅壁壘,區域內已有免簽證等互惠措施,現在要取消更多的投資障礙,並促進更多政治、文化交流。納吉說,東協各國的總GDP可在2020年達到4.7兆美元(約152.8兆元台幣),估計最快可在2030年達到目標,成為全球第四大經濟體。

不過東協經濟體要完全發揮功能,仍有很多需要努力之處,各國對開放農業、鋼鐵、汽車生產等產業,仍未達成協議,有待後續談判。(國際中心/綜合外電報導)2015年11月22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