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新國旗 首輪公投開跑

2015-11-21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去年開始規劃的紐西蘭新國旗票選活動,二十日終於邁入第一輪公民投票階段,共有五面民眾投稿設計的旗幟一較高下,下月十一日第一輪公投截止後的開票冠軍,將於明年三月與當今仍保有英國「米字旗」圖案的紐國國旗進行最後爭鋒。
  • 紐西蘭人民將公投選出新國旗,入選的五面旗幟由左至右分別是「銀蕨(黑、白、藍)」、「紅色頂峰」、「科魯(Koru,毛利語銀蕨之意)」、「銀蕨(黑與白)」及「銀蕨(紅、白、藍)」。 (歐新社)
    紐西蘭人民將公投選出新國旗,入選的五面旗幟由左至右分別是「銀蕨(黑、白、藍)」、「紅色頂峰」、「科魯(Koru,毛利語銀蕨之意)」、「銀蕨(黑與白)」及「銀蕨(紅、白、藍)」。 (歐新社)
目前仍為大英國協一份子的紐西蘭,國旗歷史源自一九○二年,常被認為與澳洲國旗藍底搭配「南十字座」的設計過於雷同,不足以彰顯紐國價值;但也有人基於務實考量,認為重新選國旗差不多要燒掉兩千七百萬紐幣(約五.六億台幣),沒什麼必要。去年第三度帶領澳洲國家黨贏得國會大選的該黨黨魁凱伊去年底順利二連任總理後,直言紐國國旗左上角的英國「米字旗」是舊時代產物,才把這項討論已久的話題正式化為行動。
第一輪公投的五面候選旗,包括紐國「國旗評議小組」從一○二九三份投稿選出、都以國花銀蕨為圖案的「前四強」,分別是「銀蕨(黑、白、藍)」、「科魯(Koru,毛利語銀蕨之意)」、「銀蕨(黑與白)」、「銀蕨(紅、白、藍)」,以及原未獲官方青睞但因紐國民眾大力支持而於上月順利挺進公投名單的「紅色頂峰」。

現役國旗 仍有65%支持度

根據上月民調,紅、藍底色加白色銀蕨的旗可能拔得頭籌,但它在第二輪公投可能不敵當今國旗的六十五%支持度。
人口近四百五十萬的紐西蘭,此次發出近三百萬張選票。推動此案的總理凱伊,要民眾選出「為紐西蘭吶喊」的新旗。紐西蘭副總理英格利希(Bill English)也表示,「全世界少有政府會詢問公民對於國旗設計的看法」,「這是一生只有一次的機會」,要選民趕快動手投給心中最能代表「紐西蘭自豪之開創性過去,以及令人興奮、雄心勃勃的未來」旗幟一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