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礦工」 拍出金瓜石黃金年代

陳昱安(右)、沈文強(左)一同拍下金瓜石在地耆老的故事。 圖/陳昱安提供

分享
新北市瑞芳金瓜石昔日是亞洲最大金礦產區,卅年前停採後漸蕭條。去年在黃金博物館擔任文化替代役的陳昱安深入在地,發現曾做過礦工的耆老是無價之寶,決定當「文史礦工」,訪談耆老挖掘他們腦海中的淘金故事,拍成紀錄片,讓外界一窺繁華的黃金年代。
陳昱安畢業於台南藝術大學動畫藝術影像美學研究所,去年初到黃金博物館服役。某晚他到祈堂老街唯一雜貨店,遇到八十六歲老闆娘林秀琴,兩人從日常瑣事一路聊到淘金年代,十分投契。
之後林陸續介紹他拜訪老礦工陳石成、鄭春山和張阿輝;這些老礦工年逾八旬仍精力旺盛,總有說不完的淘金故事,讓陳昱安聽得著迷。「這才是真正的寶藏」,他發現,淘金年代已逝,老礦工卻是無價之寶。
陳昱安決定拍紀錄片,為金瓜石留下珍貴史料。今年三月退伍時,紀錄片只完成一半,他索性留下來,四月申請成為黃金博物館駐館藝術家,找來大學好友沈文強合組「山中合作社」團隊,以林秀琴、陳石成、鄭春山和張阿輝為主角,記錄金瓜石的昔日點滴。
出身礦工家族的陳石成說,三兄弟常到溪邊淘金、洗金;他還保有以前進礦坑隨身攜帶的「電石燈」,他說,當燈芯突然熄滅,就表示坑內空氣不流通,得趕快出去,「採礦很危險,能出的來都是『賺到』。」
鄭春山還記得以前載運礦石的台車斜坡索道,對這條由金瓜石通往水湳洞的運金車道已被荒煙蔓草埋沒,直呼可惜。
「金瓜石是一座山城,我們推開山門走進去」,陳昱安說,金瓜石的故事獨一無二卻少有人知,藉影像記錄金瓜石這個在外界眼中風光不再,但富有底蘊的城鎮。
「山中合作社」最近舉辦首場小型攝影展「山門山城故事展」,展出耆老照片,也發表卅分鐘的「被放捨的街町」紀錄片。當天張阿輝、鄭春山和陳石成西裝筆挺齊聚一堂,看到自己上電視,眼中散發昔日光輝。
陳昱安說,紀錄片只是雛形,會繼續尋訪耆老,挖掘更多不為人知的珍貴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