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土角厝翻建新使命 她紀錄中港文史

2016-11-14 15:40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即時報導
走進苗栗竹南中港的僻靜巷弄,一處破落多年的老土角厝歷經翻修後有了新生命,曾在公關界闖蕩多年的張海翎今年進駐番社20號打造「House好事」文創空間,記錄在地居民與耆老口述的中港故事,期盼成為復興文史的重要基地。
36歲張海翎說,她在台北公關公司上班多年,為了照料孩子,她與丈夫一家四口搬到竹南生活,為了了解陌生的竹南,時常四處騎車闖蕩,發現中港有獨特人文背景,輾轉認識了近年修復古厝的居民陳保成,讓她萌生紀錄在地文史的想法。
「希望以老屋為中心,成為活化中港的基地!」張海翎說,陳保成請來台南師傅修復古厝與鄰近房舍,其中番社20號為久無人居的土角厝,一併翻建後,原地主同意提供利用,她想著自己有時間、人力,9月進駐打造文創基地。
番社20號位於中港番社的僻靜巷弄內,翻建過程保留部分屋梁、窗戶與土角厝設計,張海翎進駐後添上吧檯、桌椅等空間,創新不失原始,就是希望番社20號成為古今接軌的交流平台,她取名為「House好事」,供應輕食咖啡,盼傳遞如家一般的氛圍。
張海翎強調,自己雖不是竹南人,但深感中港有其重要歷史根基,例如早年開發歷程與金銀紙重鎮過往,「值得讓更多人知道」,不少居民、耆老常來串門子,她便把握機會紀錄長輩口述的過往,許多故事都讓她留下深刻印象,著手以文字或圖畫製成數位資料庫,利於保存。
「House好事」位於竹南鎮中港里番社20號,也歡迎有更多志工加入她的行列,一起記錄、導覽中港過往風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