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最後的周末之戰:爭奪佛羅里達

Image copyrightREUTERS
Image caption特朗普呼籲拉丁裔選民支持他
2016年 11月 5日
美國大選前最後一個周末,民主黨候選人希拉里·克林頓和共和黨候選人唐納德·特朗普周六(11月5日)在佛羅里達州拉開戰局。
這是最大的「搖擺州」,有29張選舉團選票,這個州的選情能左右下周二的投票結果。
根據美國大選規則,必須贏得270張選舉團(electoral college)選票才能當選總統。
據信,特朗普要想當選總統,必須先在佛州勝出。
佛羅里達爭奪戰看來很激烈。

差距拉近

近日大部分民意調查顯示特朗普的支持率在上升,但沒有超過克林頓。不過,民意調查分析網站FiveThirtyEight說,特朗普在佛州獲勝的機率是52.6%。
奧巴馬總統2012年在這個州以超過共和黨候選人羅姆尼0.9%的多數勝出。
已經有3,700萬選民提前投票。有報道顯示,佛羅里達、亞利桑那和內華達等關鍵州,這次提前投票的拉丁裔選民將比以往歷次選舉都多。
BBC根據最近5次美國全國民意調查結果取中間值分析,發現克林頓目前只領先特朗普一個百分點。
佛州之役後,特朗普還將趕到北卡羅來納州和內華達州繼續努力。
克林頓的競選集會在人口密集的佛羅里達東南部城市彭布羅克派恩斯。
當時大雨滂沱。克林頓稱讚站在雨中聽她演講的支持者「夠意思」。
Image copyrightAFP
Image caption克林頓讚揚冒雨聽她演講的支持者

搖擺州

之後,她跟歌星凱蒂·佩裏(Katy Perry)前往賓夕法尼亞州首府費城,參加佩裏為她助選舉辦的募款演唱會。
BBC記者說,競選還剩最後三天,克林頓聲音嘶啞,在佛州只有一場集會。特朗普有四場集會。
佛羅里達的拉丁裔選民人數眾多,其中許多人來自古巴。
特朗普聲稱古巴裔選民支持他,他承諾為他們提供工作,降低市內貧困社區的犯罪率。
美國的拉丁裔選民基本上都投票支持民主黨,但佔佛羅里達拉丁裔選民31%的古巴裔選民傳統上都投票支持共和黨。
特朗普最近開始批評美國解除對古巴的經濟制裁,分析員認為目的是爭取年齡較大的古巴裔選民支持。但隨著越來越多年輕的古巴人在佛州定居,美國與古巴關係改善在這個社區也更受歡迎。
特朗普對來自墨西哥和其他國家的移民出言不遜,也惹怒了不少拉丁裔選民。

歌星助戰

特朗普和克林頓周五都在俄亥俄州和賓夕法尼亞州集會競選。
克林頓在克利夫蘭的競選一日以一場星光熠熠的演唱會告終,出場的包括樂壇巨星碧昂斯和丈夫Jay Z。
為了爭取更多年輕人和少數族裔的選票,克林頓競選班子多次請出演藝界名流為她助陣。
特朗普則表示不屑,對支持者宣佈:「我就自己一個人站在這裏。就我自己。沒有吉他,沒有鋼琴,啥都沒有。」

3 則留言:

  1. 川普竟然當選了J30224劉又誠

    回覆刪除
  2. 哇 世界會有新的發展普202 21

    回覆刪除
  3. 川普當選後,對世界是好是壞,要等到他上任才知道
    普202 29 李振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