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一冊L5地形作用補充資料~利稻淹成孤島 僅剩3天糧 土石流掏空路基 台東今部分停班課


台東橋坍
台東延平鄉松楓橋坍塌,紅葉村聯外道路中斷,幸昨晚已修復。翻攝畫面

2016年10月11日 艾利雨災
【李光濱、許敏溶、戴安瑋╲綜合報導】台東連日豪雨不斷,台鐵南迴線災難不斷,火車先是撞上土石流,又發生路基流失,昨上午搶修後通車,未料路基又下陷,直到下午二時才恢復正常,三千多名乘客受到影響。台東紅葉村、利稻村因聯外道路中斷成孤島,紅葉村聯外道路昨晚搶通,但利稻村仍須靠直升機運送物資,村長表示食物夠吃三天,希望路快修好。

搬運物資
空勤直升機昨送物資至利稻部落,同時接病患下山就醫。中央社

台鐵南迴線於國慶日三天連假一波三折,太麻里到知本路段上周六發生土石流,自強號煞車不及撞上;前天又因路基流失,路線中斷,各級列車全部停駛;經搶修後,台鐵昨早五時許恢復行駛,不料上午十一時四十分又因路基下陷及鋼軌位移,再度停駛,下午二時十七分修復。
台鐵局統計,昨至少十四列次、三千五百四十人受影響,其中誤點超過一百二十分鐘、符合賠償規定的有七列次、共約一千七百六十人。家住高雄、在台東上班的民眾陳小姐說,昨原打算從高雄搭高鐵到台北,再轉搭飛機回台東,還好昨下午南迴線搶通,不必再大費周章。 

紅葉村已恢復通車

連日豪雨造成台東災情不斷,南橫公路六口溫泉明隧道一帶坍方,利稻部落也淪為孤島,因糧食斷炊,村長古明良向外求援,台東縣府昨請空勤直升機載送生鮮豬肉、魚肉、麵粉、沙拉油、衛生紙、紙尿布等物資到部落,還將一名中風婦人送下山就醫。古明良說,村民住所平安,運送的食物夠吃三天。
延平鄉松楓橋昨也坍塌,受到莫蘭蒂土石流重創的紅葉村,唯一聯外道路中斷也成孤島,經工程人員搶修,昨天傍晚已恢復通車。紅葉村民說,原本面臨斷糧危機,「好在危機解除了!」
鹿野鄉鹿野國小旁一戶民宅後方護坡發生土石流,太麻里鄉三合村道路也因土石流中斷,縣長黃健庭昨表示,許多災區待重建,會請各單位加緊搶修。 

居民哭訴
汐止黃阿嬤住家地基掏空,急向行政院長林全陳情。簡銘柱攝

汐止災民流淚陳情

台東縣府昨晚也宣布,東河鄉泰源村、北源村、尚德村;大武鄉大竹村;海端鄉霧鹿村及利稻村;延平鄉紅葉村、桃源村上里及下里地區、鸞山村上野地區停班停課,其餘正常上班上課。
受艾利颱風外圍環流影響,新北汐止水源路、基隆獅球路山區連日狂降雨,造成土石坍方、民宅地基淘空,政府昨持續搶救,汐止受災戶黃阿嬤(七十三歲)向到場勘災的行政院長林全哭訴:「第一次碰到這種事,快嚇死了!」希望政府幫忙,林全則承諾會盡快處理。 

汐止搶修
汐止民宅地基被掏空,施工單位墊石頭避免房屋傾倒。簡銘柱攝

北海岸宜蘭防大雨

中央氣象局昨指出,輕颱艾利昨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北海岸、基隆、花東、屏東雨勢仍未歇,光是新北市貢寮區降下逾五百毫米超大豪雨,過去兩天累積雨量超過一千一百毫米,雨勢驚人。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白天東北風減弱,北部、東半部及恆春半島仍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午後局部短暫陣雨,今晚東北風再度增強,北部及東北部氣溫稍下降,影響時間將持續至周四,屆時迎風面的基隆北海岸、宜蘭及北部山區仍要注意較大雨勢。 

8 則留言:

  1. 不可以小看豪雨XD PU10337

    回覆刪除
  2. 除了要看地形之外,也要故慮到天氣狀態。普10332

    回覆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那個阿嬤好可憐,希望政府可以好好完成她的願望
    Pu10305

    回覆刪除
  5. 因為天災造成的許多慘況令人感到揪心 而災後重建的問題也是不容忽視的 pu10142

    回覆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7. 希望政府能正視關於災後重建的問題
    普101 7

    回覆刪除
  8. 希望政府正視相關議題以及解決連帶發生的問題
    普10103王律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