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芬蘭宣告2030年不再用煤炭

2016-11-26 13:44聯合晚報 編譯陳世欽/綜合報導
芬蘭政府24日公布至2030年為止,完全不使用煤炭的方案,以大幅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根據芬蘭政府公布的「2030年及以後的能源與氣候戰略」,芬蘭將於未來14年中止以煤炭生產能源,致力追求至2050年,達到能源生產過程碳零排放的目標,同時以生質燃料與再生能源取代傳統的電力來源。
芬蘭2011年開始逐步減少煤炭消耗,來自火力發電的電力去年僅占全部電力的7%。另一方面則增加再生能源的投資,去年2月對再生電力投資8000萬歐元(新台幣27億)。
去年,再生能源占芬蘭全國能源消耗量的40%,如果按照目前的規畫,2030年可達到47%,略低於芬蘭政府所設定50%的目標。芬蘭經濟部長芮恩表示:「如何開發芬蘭再生能源的潛力,使電力生產達到工業程度,是芬蘭達成長期能源與氣候目標的核心課題之一。以芬蘭的立場而言,內閣會議今天決定的全國氣候與能源戰略符合這些高標準。」
芬蘭目前約有四分之一的電力用於家庭取暖,根據歐盟的規定,至2030年,居家、運輸與農業的碳排放必須減少39%。這意味必須增加生質燃料與再生能源,例如林業的剩餘產品與風力發電。
達成這些目標的方法之一是,把芬蘭人目前使用的1000輛電動車增至2030年的25萬輛,沼氣驅動的汽車則由目前的寥寥可數增至5萬輛。芬蘭運輸部長安妮.伯納表示,這是「高標準」的目標。
雖然芬蘭政府有意分階段淘汰煤炭,短期內仍將繼續使用泥炭,主要是因為泥炭在國內生產。
多年來,芬蘭一直是對生態最友善的國家之一,今年在全球「經濟表現指數」排行榜居冠。

3 則留言:

  1. 覺得是很值得他國學習的事
    Pu20216

    回覆刪除
  2. 北歐國家迎西風,應該要好好利用自己的優勢。
    普202 13

    回覆刪除
  3. 芬蘭不使用煤炭的方案,不僅能大幅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也是對生態最有善的方法。pu20304李宓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