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P門檻高包容性弱成燙手山芋 「中國方案」符世界需要

專家表示,「中國方案」更加符合世界需要。  圖片來源:中新網
專家表示,「中國方案」更加符合世界需要。 圖片來源:中新網
隨著美國大選塵埃落定,海內外各方關注的焦點也從候選人對決轉移到未來政策走向上來。鑒於此前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 (TPP) 在美國國內遭到的大量反對和美國新當選總統川普 (Donald Trump) 對 TPP 的不支持態度,不少觀察者認為,這個由歐巴馬主導的 TPP 事實上已經「擱淺」。
專家指出,TPP 之所以面臨今天的局面,與其標準過高、包容性不強、普惠性不夠、動機不單純等因素相關。相比之下,中國積極參與並推動的亞太自貿區 (FTAA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 (RCEP)、「一帶一路」倡議及一系列雙邊及多邊自貿協定等「中國方案」無疑更加符合世界需要。
據《人民日報》海外版 14 日報導,在足球場上,如果一支球隊的中場隊員拿到球時既想直接射門,又想盤帶過人,還惦記著上演一記「妙傳」,那麼結果很可能是把事情弄糟。畢竟,「心急吃不了熱豆腐」,「想法太多」並不一定帶來好的結果。如今,TPP 的困局恐怕同樣如此。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蘇曉暉認為,從性質上看,目前的 TPP 並不是一份普通的自貿協定。實際上,TPP 也是美國歐巴馬政府推動「亞太再平衡戰略」的一個抓手,其中頗多政治意味。美國高調加入 TPP 以希望利用它來主導世界經濟貿易規則的制定。
但是,近年來 TPP 遭到很多反對,不少美國民眾認為這份協定並不會給他們帶來更好的生活和就業機會,這說明 TPP 本身存在嚴重缺陷。當前來看,TPP 不但沒有成為美國政府的「戰略利器」,反而成為一個「燙手山芋」。
不過,即使僅從經濟層面看,TPP 也存在標準過高、不夠務實、排他性強、預期效果不好等諸多問題。浙江大學經濟學院院長黃先海教授在接受採訪時說:「儘管經濟全球化是歷史潮流,但其與促進一國國內經濟和就業並不是時時刻刻都相互一致的。
因此,主導者在推動自貿協定時一定要把握好標準和節奏,特別是要處理好協定在不同時期對不同產業、不同階層、不同群體的影響。例如,沒有顧及到對美國製造業和藍領工人的短期衝擊,顯然就成為 TPP 在美國國內遭到反對的一個重要原因。」
事實上,TPP 在國企私有化、生產技術、勞工權益、環境資源等很多方面的苛刻要求也讓一些參與國感到頭疼。越南農林大學經濟學院教授阮文毅表示,與其他的 TPP 成員相比,越南農業生產規模小、生產效率低、成本高且技術過時,因而處於不利位置。加入 TPP 後,越南農業的競爭力可能被削弱,面臨的挑戰多於獲得的機遇。
那麼,中國對於 TPP 又是什麼態度呢?中國商務部曾經明確指出,中方對符合世界貿易組織規則、有助於促進亞太區域經濟一體化的制度建設均持開放態度。中方希望 TPP 與本地區其他自由貿易安排相互促進,共同為亞太地區的貿易投資和經濟發展作出貢獻。
然而,按照 TPP 相關標準,即使是作為擁有 10 兆美元經濟規模且同時為貨物貿易第一大國的中國,一定時期內也難以順利加入。分析人士指出,在世界經濟長期復甦乏力的背景下,儘管貿易保護主義正在以各種形式粉墨登場,但是各經濟體及其民眾發展經濟、釋放潛力、拓寬市場、挖掘自身比較優勢的訴求卻並未改變。因此,只有重視經貿協定本身的包容性和普惠性,才能凝聚共識,尋找到貿易自由化與投資便利化的「最大公約數」。
「一帶一路」建設正在紮實推進,中韓、中澳自貿協定已於去年底生效,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談判完成,RCEP 談判等也在持續推進…… 從這些對比中不難看出,中國積極宣導並參與的經貿合作框架將更有利於推動世界經濟復甦。
11 月 19 日至 20 日,2016 年的亞太經合組織 (APEC) 領導人會議將在南美洲的秘魯召開。在 TPP 擱淺的背景下,旨在解決現有貿易機制遺留問題、促進自由貿易、釋放共贏潛力的「中國方案」無疑將成為今年會議的最主要看點。
儘管「中國方案」的具體表述要等到會議正式召開時才能更加清晰,但其「開放」「共贏」的根本特徵卻並不難被預知。黃先海說:「其實,從不久前召開的二十國集團)G20) 領導人杭州峰會上就可以看出,經濟全球化依然是歷史趨勢,而中國肯定會順應這個趨勢。不過,相比於 TPP 過高、過急的要求,中國顯然將更加強調務實、開放和共贏的原則,積極宣導並循序漸進地推動包容性更強的貿易和投資便利化安排,以便讓更多的人從中受益」。
客觀地講,「中國方案」之所以日益受到世界重視,與其在促進各經濟體開放共贏方面的良好表現密不可分。例如,僅在境外合作區方面,今年 1-9 月份中國在「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 56 家合作區累計投資 179 億美元,入區企業 1045 家,為當地創造就業崗位達 16.3 萬個。
在談及即將召開的 APEC 會議時,商務部相關負責人透露,中方的期待包括提出進一步實現亞太自貿區的政策建議、繼續深入落實北京會議相關成果、支持亞太地區包容性增長等。而這些,亦是「中國方案」的題中應有之義。
經過 5 年多的談判,去年 10 月 5 日,美國等 12 國宣佈 TPP 談判結束並達成協議。由於所有參與國加起來占全球經濟比重達 40%,同時因為該協議不包括中國,還有美國日本等國加入其中,有輿論認為,這是一份制衡中國的貿易協定,旨在封鎖孤立中國經濟。中國可能再一次被拒於世界經濟整合的大門之外,甚至還有人取 TPP 的諧音,稱 TPP 就是「踢中國的屁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