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萬大軍直指摩蘇爾 誓解放ISIS伊拉克重鎮 聯合國憂百萬難民潮

伊拉克總理阿巴迪在電視公布正式進攻摩蘇爾。(美聯社)伊拉克總理阿巴迪在電視公布正式進攻摩蘇爾。(美聯社)
  • 當地時間星期一晚(16日),伊拉克總理阿巴迪(Haider al-Abadi)正式宣布對ISIS控制的摩蘇爾發動全面進攻。自2014年6月起,這個伊拉克第二大城市就被ISIS佔據。由於摩蘇爾是ISIS在伊拉克境內最大據點,分析料ISIS將負隅頑抗,戰爭可能會持續數月。聯合國官員警告,摩蘇爾之戰可能會引發多達100萬人逃亡。

2016年中,ISIS的勢力極盛。
香港01製圖
摩蘇爾位於底格里斯河畔,與伊拉克首都巴格達西北約400公里,公元前2500年已經建城並擁有大量古跡,但部分已經被ISIS破壞。伊拉克總理阿巴迪16日晚在當地電視節目中宣告,解放摩蘇爾行動正式開始。

由伊拉克政府政府軍、什葉派民兵及庫爾德族部隊等多支部隊組成的解放摩蘇爾軍隊,總軍力約3萬人。以美國為首的盟軍亦會對戰鬥作全面支援。伊拉克教派衝突嚴重,什葉派在伊拉克佔大多數,但摩蘇爾及附近地區居民是遜尼派。為免在戰爭後引發新的教派衝突殺戮,伊拉克政府稱,戰鬥結束後只有政府軍部隊入城,庫爾德族部隊及什葉派民兵不會進駐城內。政府軍也訓練超過1萬名遜尼派士兵,將在重奪摩蘇爾戰鬥後負責維持當地治安。
由多支部隊組成的解放摩蘇爾軍整裝待發。(美聯社)由多支部隊組成的解放摩蘇爾軍整裝待發。(美聯社)
聯合國:最多100萬人會逃離
伊拉克及支持政府軍部隊已為奪回摩蘇爾做足準備。近月已奪回多個摩蘇爾附近城鎮,軍機亦在摩蘇爾空投大量傳單,提醒民眾應留在室內,做好戰鬥準備。在ISIS佔據摩蘇爾前,該地區居住人口超過200萬,但目前並無確實居住人數。有評論指摩蘇爾戰鬥可能會持續數月。
雖然伊拉克政府軍已要求民眾在戰鬥中留在室內,但聯合國難民署估計,最高將會有100萬人逃離摩蘇爾尋求庇護。為應對可能爆發的難民危機,伊拉克政府軍及難民署修建在摩蘇爾周邊地區設立多個難民營。

土耳其和庫爾德族部隊 左右摩蘇爾戰鬥
而庫爾德族與伊拉克政府之間的猜疑關係亦是焦點。在對抗ISIS的戰鬥中,庫爾德族部隊獲美國4.15億美元的特別軍事援助。庫爾德族部隊有15萬兵力,但只會派遣當中2500名士兵參與摩蘇爾戰鬥。
土耳其政府與伊拉克庫爾德族自治政府簽訂協議,派軍人及坦克進駐伊拉克北部與土耳其接壤地區。分析指土耳其目的之一在於防範庫爾德族繼續壯大,但有關協議未得到伊拉克政府支持。兩國關係已經步入寒冬。
(綜合報道)

3 則留言:

  1. 伊拉克政府應該做審慎的評估,畢竟這一戰打起來,恐會引起100萬的難民潮,這數字可是十分驚人的,是不容許忽略的。
    普20205 張如儀

    回覆刪除
  2. 生活在西亞區的人們真可憐,被迫逃離家鄉到其他地區生活 普202 14 湯翊倢

    回覆刪除
  3. 如果當時列強沒有吧土地亂分,哪會有今天這麼多的戰爭。普20238黃柏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