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牛奶到壓力鍋 卡斯楚徹底改造了古巴

從牛奶到壓力鍋 卡斯楚徹底改造了古巴

一代強人卡斯楚過世,儘管被批專制獨裁,他對他領導的國家鞠躬盡瘁與鉅細靡遺的愛,以及獨樹一格的行事作風,放眼二十世紀,應該是絕無僅有。(夏明珠報導)
「卡斯楚」的圖片搜尋結果  「古巴」的圖片搜尋結果
卡斯楚執政近半世紀,幫古巴建立起高水準的醫療和教育,1961年,他上台的兩年後,展開一項野心勃勃根除文盲行動,25萬義務教師下鄉,一年內,七十萬不識字的人,學會讀寫,現在古巴的識字率高達百分之99.8,與最先進的國家並駕齊驅,幾十年來,古巴醫生足跡幾乎遍佈第三世界,強人的慈悲,在西方主宰的國際輿論中,經常被輕描淡寫的帶過。
宏觀與定見,奠定了卡斯楚在國際舞台上的高度,在國內,他花費大量的時間與精力,從最小處著手,改變百姓的生活。最被人津津樂道的例子包括壓力鍋和給小孩喝巧克力牛奶,他在電視上花幾個小時的時間,示範以及解說壓力鍋的用法,說明給小孩喝巧克力牛奶的好處。
許多古巴人感念他經常不厭其煩的親自幫老百姓解決問題,也有人批評他是故意製造了一個沒他不行的國家機器,沒有最高領導人直接下令,這個機器就無法運轉。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