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運用生物科技 讓台灣返回農漁王國

2016-11-17 12:44聯合報 記者鄭維真╱即時報導
「以前做事人要看『天』吃飯,現在則要看『技術』吃飯」,台南市勞工局長王鑫基今天在「在地產業、社會責任交流分享會」中指出,成功大學以創新生物科學技術,讓台灣重返「草蝦王國」、永續「石斑王國」、享譽「國際蘭花王國」,為產業帶來突破,也減少產學落差,增加就業機會。
成大蘭花研發中心並設置蘭花生技及文創產學聯盟,為蘭花產業加值並提升國際競爭力。記...
成大蘭花研發中心並設置蘭花生技及文創產學聯盟,為蘭花產業加值並提升國際競爭力。記者鄭維真/攝影
成大生物科技與產業科學系講座教授羅竹芳指出,21世紀是人口爆炸的時代,人類必須面對糧食缺乏的危機,水產品能提供優質的蛋白質來源,被視為關鍵的解決方案之一。她說,台灣草蝦養殖在過去素有「草蝦王國」美名,於80年代為世界上重要的草蝦供應國,但在快速發展下,養殖密度過高,加上缺乏適當的養殖場生物安全管理概念,90年代蝦白點病爆發時一發不可收拾,潰敗至今。
羅竹芳與研究團隊探究20年,終於成功篩選出具有抗病特性的草蝦家族,建立養蝦循環水的淨水處理系統與科技化養殖管理系統,解決目前為疾病所苦的困境,盼為台灣草蝦養殖再帶起另一波高峰。
成大生物科技與產業科學系主任陳宗嶽表示,過去幾年大陸石斑產量暴增一倍,影響台灣,造成產銷失調、市場動搖,不過研究團隊利用優勢基因進行石斑育種,建立抗病、生長快速的台灣石斑特有優勢品系,並提升水產飼料養殖效益,減少生長激素與瘦肉精的濫用頻率,為台灣養殖產業的瓶頸帶來根本上的解決方案,提升台灣水產品品牌形象地位。
台灣是全球蝴蝶蘭育種中心,每棵蝴蝶蘭由生長、開花、配送、販售至廢棄,碳足跡約1.6公斤,遠低於一個漢堡3.6公斤。成大蘭花研發中心研究員陳文輝表示,中心建立蘭花品種複製分生技術,讓優良蘭花品種能迅速量化生產健康種苗,協助國內花卉業者改善生產設備、栽培技術,降低勞力成本,促使蘭花產業轉型進入自動化企業經營。
成大蘭花研發中心並設置蘭花生技及文創產學聯盟,結合生產業者、文化與生技業者、旅遊飯店業者等,跨領域整合,研發出蘭花美妝、食品、藝術品等,為蘭花產業加值並提升國際競爭力,成為世界蝴蝶蘭王國。
羅竹芳與研究團隊探究20年,終於成功篩選出具有抗病特性的草蝦家族。記者鄭維真/攝...
羅竹芳與研究團隊探究20年,終於成功篩選出具有抗病特性的草蝦家族。記者鄭維真/攝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