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一冊L5地形作用補充資料~地質路跑 自然生態嘉年華(利吉惡地)


由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舉辦的地質嘉年華路跑活動,吸引超過千名愛好地質及路跑的民眾參與,跑者在卑南鄉利吉惡地之間穿梭,搭配地質教室的講解,讓更多民眾可以了解利吉惡地景觀的特殊之處、及生成原因。
「利吉惡地」的圖片搜尋結果
應用地質技師紀權窅指出,利吉是歐亞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碰撞的終點,原本在海底的沉積地形向上抬升後,形成利吉惡地,附近有許多大型石塊一併抬升,形成一座座山丘,包括石頭山、貓山等。
「利吉惡地」的圖片搜尋結果

地質嘉年華今年是第2年舉辦,也是首度到台東,吸引1200多位跑者參加,其中許多是國高中學生。承辦活動的財團法人中衛發展中心指出,地質教育應向下扎根,才會鼓勵學生參加,從路跑中獲取地質知識,活動強調參與而不是競技,將會巡迴全台舉辦。

昨天的路跑分8及14公里組,路跑結束後,參與路跑的民眾則在利吉大橋上,上演模擬板塊碰撞的行動劇,民眾高舉2塊不同顏色的布,在板塊中間點橋上碰撞,菲律賓海板塊將歐亞板塊向下擠壓,重現板塊碰撞的經過。

地質調查所長江崇榮表示,利吉惡地地質條件特殊,板塊擠壓出的世界奇景,包含利吉混同層的地質露頭、卑南溪對岸的小黃山等,全區景觀壯闊而美麗,是值得一遊的地質景觀。【取自中時電子報】

7 則留言:

  1. 像這樣一大片都光禿禿的 看起來真的很壯觀

    回覆刪除
  2. 這做山感覺很壯觀。普10332

    回覆刪除
  3. 這做山感覺很壯觀。普10332

    回覆刪除
  4. 這做山感覺很壯觀。普10332

    回覆刪除
  5. 地質嘉年華這個活動可以藉由路跑讓大家了解及欣賞這個地形
    Pu10305

    回覆刪除
  6. Pu 101-16曾明琦
    竟然有這種類型的路跑~真好玩��

    回覆刪除
  7. 希望以後我也可以參加這種特別的路跑
    pu1010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