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一冊L6海岸地形補充資料~全台逾200漁港水泥化嚴重,行政院擬轉型生態漁港


行政院院會今天討論列管閒置公共設施活化報告,行政院政務委員吳宏謀表示,全台目前有超過200個漁港,漁港週遭防波堤、消波塊導致海岸線嚴重水泥化,並引發周邊海岸線侵蝕,隨台灣近海漁源枯竭,行政院將推動全台漁港整併,其中,南部漁港部份,包括興達港、小琉球、大鵬灣等,將推動藍色公路開發觀光資源,部分低度利用漁港,將移除防波堤與消波塊,還原台灣美麗海岸線。

公共工程委員會目前全台列管閒置公共設施件數為109件,工程會工程管理處處長何育興表示,目前全台閒置公共設施,分為都市人口密集與非都市區進行管控,另外為因應台灣少子化與高齡化趨勢,教育部目前也在配合政府開辦長照與幼托業務,盤點各縣市低度使用中小學校舍,低度利用漁港,則邀集漁業署等部會,研議整併或活化為藍色水路。

吳宏謀表示,台灣漁港數目逾200個,跟世界各國相比密度很高,台灣海岸線因為興建漁港防波堤,並且以便宜行事方式用消坡塊保護沿岸,導致海岸線嚴重水泥化,漁港兩側因為防波堤興建,影響海流漂沙,造成漁港週遭出現海岸線侵蝕現象,這和台灣以海洋立國精神明顯違背。

吳宏謀表示,由於全台200多個漁港維護費用昂貴,行政院方面將邀集各縣市政府,就一類與二類漁港推動整併進行討論,並且將在南部沿海提出示範案例,結合海岸周遭大型濕地,將目前閒置興達漁港與大鵬灣、小琉球結合,推出藍色公路推展綠色觀光,也利用這個機會,將台灣漁港逐步轉型為生態漁港。

另外,為避免未來重大公共工程落成後,使用率偏低,吳宏謀表示,未來新增一定金額以上工程,相關部會提出興建計畫前,也擬定使用管理計畫。

為因應長照與公托政策開辦,教育部目前已就全台校舍廢併校部分進行統計,吳宏謀說,現在各縣市公立小學低度利用校舍,不僅可以做為未來巷弄長照站基地,也可以用來興辦老人共餐、青少年陪讀等社福業務,校舍混齡使用,對在學學生很好,可以讓他們學習到倫理規範。【取自風傳媒】2016/11/03

11 則留言:

  1. 水泥化好嚴重憂OAO PU10337

    回覆刪除
  2. 可以學到海岸地形知識之外,還學到政治未來的規劃。普10332

    回覆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還我美麗的海岸!對消波塊說不~pu10343

    回覆刪除
  5. 消波塊盡量不要放這麼多,海港水泥化就不會太嚴重

    回覆刪除
  6. 希望政府能將這些有助於還境和政治的政策確實達成 pu10142

    回覆刪除
  7. 魚港水泥化對臺灣海岸附近的生態造成好大的影響
    pu10112

    回覆刪除
  8. 消波塊真的造成海洋很大的影響 普10124

    回覆刪除
  9. 消波塊不僅沒有美感也對海岸造成了很大的衝擊
    pu10101


    回覆刪除
  10. 消波塊真的對於海岸造成了很多問題 希望可以減少消波塊的設置 還給台灣一個美麗的海岸 普10103王律婷

    回覆刪除
  11. 這消波塊有放比沒放更嚴重,這影響很大。
    普10144魏智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