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TPP雖前途未卜 全球化仍應繼續推動

針對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歐巴馬政府力推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前途未卜,新華社今天發表評論表示,雖然美國主導的該貿易協定面臨諸多不確定因素,大陸主打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更符合亞洲各國經濟發展的現實,更具開放性與包容性,大陸將推動各國經濟發展合作。
新華社今日發布題為「TPP前途未卜、揭示全球化應科學推動」的文章認為,TPP缺乏包容性、標準過高、脫離當前區域經濟發展水準等問題,讓外界始終充滿憂慮。因此,只有重視經貿協定本身的包容性、普惠性,才能凝聚共識,推動貿易自由化與投資便利化。
評論表示,與TPP的高標準不同,大陸近年倡導各種區域、或次區域貿易安排,應當包容開放而非排他封閉,並積極參與構建多個經貿合作框架,推動地區貿易自由化,促進全球化進程。尤其是由中日韓、東盟10國、印度、紐西蘭、澳大利亞等16國參與的RCEP談判正穩步推進。
文章也批評,就協定文本內容看,TPP很多條款只是追求紙上的完美,在現實中缺乏可操作性。美國制藥、煙草、金融和汽車業等行業,對多項TPP條款明確表示反對,要求政府重新談判,這不僅反映盧TPP諸多條款在設計制定上,有欠科學,也體現了美國國內對貿易自由化、全球化的抵制。
目前,貿易保護主義在歐美多國日漸抬頭,全球化進程停滯不前甚至出現某種程度的倒退趨勢。大陸則始終主張,要推動二十國集團(G20)加強貿易和投資機制建設,鞏固多邊貿易體制,重申反對貿易保護主義承諾,為各國發展營造更大市場和空間。
美國大選前,在美國民主黨的全代會場上,美國民眾高舉反對TPP的標語。報系資料照
美國大選前,在美國民主黨的全代會場上,美國民眾高舉反對TPP的標語。報系資料照

1 則留言:

  1. 感覺TPP是個很不實際的計畫呢!不過我並不清楚詳細內容,無法多做評論 j3023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