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紅葉村上游生出一座湖 村民不安


台東縣延平鄉紅葉村主要聯外道路松楓橋上游,這幾天因山崩出現堰塞湖,村民擔心會再度沖毀松楓橋。鄉公所表示,經會勘沒有立即危險。

9月間,棒球的故鄉紅葉村因豪大雨,遭到半世紀來最大災難,土石流淹沒20幾戶人家;10月間又連續下雨,對外聯絡道路再度中斷。

最近天氣放晴,布農族獵人「山豬王」吉呀努2天前上山,意外發現紅葉部落主要聯外道路松楓橋上游,出現一座堰塞湖。他說,因為山崩土石將河道堵塞,變成一個大湖,這2天持續「長大」,「山上出現一個大湖,讓人很不安穩」。

延平鄉長胡榮典表示,鄉公所有掌握堰塞湖情況,會同水保局以空拍觀察,目前堰塞湖有溢流情況,不會有立即危險。鄉公所在橋上立警示牌,提醒民眾不要在橋上逗留。

但吉呀努說,堰塞湖上方的山頭還持續坍方,如果又出現像9月間的連續豪大雨,堰塞湖會潰堤,不僅會沖毀松楓橋,山頭也會被沖毀,希望在未出現豪大雨之前,湖水能慢慢溢流。

松楓橋是紅葉村主要聯外道路橋梁,莫拉克風災時遭沖毀,民國102年興建完工通車。【取自奇摩新聞】2016/10/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