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在APEC 大力促銷RCEP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上大力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上大力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 圖/新華社
2016-11-20 14:00經濟日報 記者任中原╱即時報導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上大力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習近平發表演說表示,中國保證將進一步對外開放,並且讓外國投資者打開大門,以促進全球貿易與合作。中國將為外國與本國企業創造公平的競爭場所,共享中國的經濟成長。
面對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在競選期間主張「保護主義」,習近平在APEC上反打「全球化」牌。他表示,「中國的多項改革,將使投資氣候更有利且透明,此將使外國企業能共享中國的成長機遇。我們並將鼓勵更多中國企業走向全球」。
由於川普勝選,使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前途不確定,RCEP因而成為較容易完成的選項RCEP是由東協於2012年發起,參與國包括東協10國,加上中、日、南韓、澳洲、紐西蘭與印度共16國,迄今已經過15回合的會談,占全球經濟規模約30%,及一半的人口。秘魯等拉美國家也對RCEP表達興趣。
「RCEP」的圖片搜尋結果
習近平表示,未來五年中國將進口8兆美元產品,預料將接受6,000億美元外國投資,並對外投資7,500億美元。中國正透過一系列改革以克服成長挑戰,2016年的經濟產出落在目標區之內;今年前3季經濟成長6.7%。
他表示,「我們應該深化並擴大區域合作,必須拒絕任何相互削弱及排斥的作法」。
習近平表示,「中國不會對外關閉門戶,反而將更加開放」,並保證將「充分參與經濟全球化」;「關閉興排他的安排並非正確選擇」。
他強調,「目前正是中─美關係的關鍵時刻。我希望雙方將共同聚焦於合作,解決歧見,以確保雙方關係順利轉型,及未來的持續進展」。
習近平此次打丁美洲之行將訪問厄瓜多爾、秘魯及智利。過去10年來中國與打美的貿易額已增加逾20倍,2015年達到2,365億美元,是拉美第二大貿易夥伴,也是第三大投資來源。習近並邀請拉美國家加入「一帶,一路」計畫。
紐西蘭總理凱伊表示,將將努力說服川普重視TPP的價值,及美國加入亞洲的重要性;但他也警告,紐西蘭及其他參與國不會永遠等下去。他表示,「我們願意美國加入亞太區域。但如果美國不參與,中國將填補此一空缺」。
墨西哥總統潘尼亞涅托對川普採取較溫和的態度,表示準備討論如何使「北美自由貿易區協定(NAFTA)」能夠「與時俱進」;他強調墨西哥對NAFTA的立場不是「重新談判」,而是「更新」。

26 則留言:

  1. 再這樣下去中國越來越強,我們台灣就剩越少的立足之地
    J30213

    回覆刪除
  2. 中國積極參與國際貿易,中國越來越具有國際影響力
    j30735

    回覆刪除
  3. 中國已經是很有地位的國家了j30610

    回覆刪除
  4. 中國的地位越來越高j30617

    回覆刪除
  5. 臺灣越來越危險了
    J30604

    回覆刪除
  6. 中國越來越強了 J30240

    回覆刪除
  7. 中國那麼積極參與,台灣應該也要學習。J30243

    回覆刪除
  8. 中國現在真的起飛了 普202 37 黃泓銘

    回覆刪除
  9. 要好好跟中國打好關係 PU 202 32 羅逸軒

    回覆刪除
  10. 中國越強就會讓台灣的壓力更大 普20219

    回覆刪除
  11. 要是美國在不重視APEC,使RCEP愈來愈重要,中國國際地位持續攀高,對台灣是多麼的不利啊! 普20208

    回覆刪除
  12. 台灣面對TPP與RCEP所造成的產業衝擊及擴張國際市場的利弊要做出選擇

    回覆刪除
  13. 希望我們的新政府能夠好好面對這個議題
    普202 12 彭敬

    回覆刪除
  14. 台灣真的要加油啊!!!!J303 06 李冠鋕

    回覆刪除
  15. 30721
    中國現在也漸漸發展,快要成為一個追上美國的國家了

    回覆刪除
  16. 中國越來越強大了!!台灣要繼續加油啊!!J30317馮至祥

    回覆刪除
  17. 中國真積極!
    J30633

    回覆刪除
  18. 中國越來越大尾 美國要加把勁了
    J30715

    回覆刪除
  19. 中國good!!!!!!J30312

    回覆刪除
  20. 看來台灣必須硬起來了!!!!j30301古祐綸

    回覆刪除
  21. 中國越來越強了j30201

    回覆刪除
  22. 如果照著這目前得趨勢也可能中國會成為超越美國的世界強國
    J30405

    回覆刪除
  23. 台灣如果再不加點油,真的就很慘了!!中國那強大,一定會是下一個美國J30324

    回覆刪除
  24. 台灣要繼續加油啊!!J30308

    回覆刪除
  25. 現在要迎向新世界了,中國越來越強大,美國則換新上任的川普,各樣怪招,這世界會越來越不一樣。
    pu203 30

    回覆刪除
  26. 中國越是強大,台灣就更應該加緊腳步了.pu20306范文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