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獨立建國100年了!這個國家2017要歡慶365天


才剛邁入2017年,北歐國度芬蘭隨即展開為期一整年的國慶盛會,因為今年正是芬蘭從俄羅斯獨立100周年紀念,而國家歌劇院在2016年12月31日以兒童表演,以及絢麗的跨年煙火為紀念活動揭開序幕,相關慶典會一直到12月6日芬蘭參議院(今芬蘭國會)通過《獨立宣言》的日子。

為了慶祝建國百年紀念,芬蘭政府已投入1900萬歐元(約新台幣6.2億元)舉辦各項活動,其中包括設立第40座國家公園「胡薩國家公園」(Hossa),作為建國百年的禮物,而芬蘭鄰邦挪威先前也有贈送「大禮」的想法,即把挪威境內的「哈爾蒂峰」(Halti Peak)送給芬蘭,若此事成真,該山峰將成為芬蘭境內最高峰。另外,芬蘭也宣布8月26日訂為「國旗日」,號稱全球首個國旗擁有專屬紀念日的國家。

脫離俄羅斯獨立 2017屆滿100年
1809年,瑞典王國與俄羅斯帝國爆發「芬蘭戰爭」(Finnish War),最後瑞典戰敗把芬蘭割讓給俄羅斯,自此芬蘭成為俄羅斯帝國下屬的「芬蘭大公國」(Grand Duchy of Finland),並擁有自治權。

俄羅斯帝國之後爆發二月革命(February Revolution)推翻君主制,時任俄羅斯沙皇尼古拉斯二世(Nicholas II)被迫遜位,芬蘭大公國與俄羅斯帝國的共主消失,也解除了芬蘭屬於俄羅斯的地位,加上芬蘭政治記者阿爾維德松(Adolf Ivar Arwidsson)曾說,「我們不是瑞典人,也不想當俄羅斯人,因此讓我們成為芬蘭人」,芬蘭民族主義高漲,並掀起獨立浪潮。

芬蘭隨後開始與新建立的「俄羅斯臨時政府」(Russian Provisional Government)展開協商,但因俄羅斯臨時政府成員多是前帝國時期的貴族,因此拒絕給予芬蘭更大的自治權,不過俄羅斯接著發生十月革命(October Revolution),以列寧(Vladimir Lenin)為首的派系推翻臨時政府,隨後承認擴大芬蘭自治權,更在1917年11月2日宣布芬蘭擁有自決權,而芬蘭則承認俄羅斯暫時為宗主國。

同年12月4月,芬蘭參議院主席(即芬蘭總理)斯溫胡武德(Pehr Evind Svinhufvud)宣讀《獨立宣言》,參議院隨後在同月6日表決通過,而列寧派系成立的蘇聯則在18日發布政令,承認芬蘭的獨立地位。另外,現任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已在2016年12月30日致電芬蘭總統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表達祝賀之意。

邀請全球同樂 慶祝活動一路玩到年底
2017年適逢芬蘭獨立100年,因此舉國盛大慶祝,芬蘭建國百年慶祝活動秘書長提蒙能(Pekka Timonen)開心地告訴加拿大廣播公司(CBC):「所要告訴全體芬蘭人和所有人的訊息就是......『慶典開始!』......芬蘭開啟意義非凡的一年,我們會慶祝獨立(百年)一整年。」提蒙能還說,全芬蘭各地在2017年有數百場大小慶祝活動,其中很多場都是由民間組織和民眾自行發起。

提蒙能說:「大家都樂瘋了,截至目前為止,已經確定約有3000場慶祝活動,其中還不少是與芬蘭民俗活動有關。」由於芬蘭正處於嚴寒冬季,因此目前的活動都辦在溫暖的室內,像是一起編織手工藝品,或享受通稱「桑拿」(Saunas)的芬蘭浴,不過也有像是「雪泳」(snow swimming)這種特別活動,即在雪中進行「游泳」比賽,而參賽者只能穿著泳衣「下雪」一搏。

慶祝獨立不免要回顧歷史,提蒙能也強調,建國百年的主題為「患難與共」,傳達和睦共處及團結一致的重要,「我們可以一起把事情做得更好......也是告訴全球的芬蘭友人,讓我們一起同樂。」【取自風傳媒】2017/01/0
 

6 則留言:

  1. 好不容易才脫離別國的統治,並且還走上國際,這是非常不容易的,在這時就該好好的慶祝一番!pu10322

    回覆刪除
  2. 芬蘭不簡單! pu103 39號

    回覆刪除
  3. 100年了真的不簡單!
    j30332

    回覆刪除
  4. 好不容易建國100年了是該好好慶祝一下!
    J304 45

    回覆刪除
  5. 獨立100年了!芬蘭真的很不簡單!
    普10303

    回覆刪除
  6. 慶祝獨立100年,也真是不簡單!真想參與他們為期一整年的盛會~ J30336 溫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