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新紀元》一天一命令!緊縮接收難民、拒發美簽給穆斯林 還要興建「美墨長城」


美國新總統川普上任至今未滿1周,他已接連簽署行政命令對「歐巴馬健保」開刀、宣布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重啟「基斯頓XL輸油管」和「達科他輸油管」建設計畫,可說是「一天一命令」、積極兌現競選承諾。接著他將對難民和移民開鍘,預計在美東時間25日簽署新命令,嚴格限制敘利亞難民到美國的程序、停止發放簽證給部分伊斯蘭國家的公民,並開始興建美墨邊界長城的計畫。

「告別歐巴馬 迎向川普新紀元」專題報導

川普(Donald Trump)預計會在美東時間25日下午1時25分視察國土安全部,這是他上任後第2個視察的聯邦政府機關,並簽署行政命令,緊縮接納難民管道,及停止核發給伊拉克、伊朗、利比亞、索馬利亞、蘇丹及葉門6個伊斯蘭信仰為主的國家的公民,形同間接拒絕這些國家的人民入境美國,也呼應自己在競選期間主張的「禁止穆斯林入境」。不過川普的行為也「有所退讓」,從「全面禁止」改為針對恐怖主義橫行的國家。
美國總統川普簽署行政命令,重啟「達科他輸油管」興建計畫(AP)
美國總統川普簽署行政命令,重啟「達科他輸油管」興建計畫(AP)

行政命令非最終政策 待國務院、國土安全部提方案

消息人士透露,這項命令還不是最終版本,之後會視情況進行調整,但這項命令會持續數月時間,直到國務院和國土安全部提出對難民更嚴苛的審核程序。歐巴馬時期的美國公民及移民服務局(USCIS)首席顧問樂高姆斯基(Stephen Legomsky)表示,總統有權簽署行政命令,限縮難民申請管道,且若認為特定國家危害到公共利益,也有權限制和禁止核發簽證給這些國家的公民。
樂高姆斯基現在是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法學院(Washington University School of Law)的教授,他解釋:「從法律角度來看,這完全是他的職權,但從政策角度來看,這會是很糟糕的辦法,因為難民當前迫切需要人道救援與協助。」新任白宮發言人史派瑟(Sean Spicer)24日表示,當準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一上任,國務院和國土安全部會立即開始研擬對難民更嚴厲的審核程序。

拒發美簽對象是穆斯林 引發歧視論戰

提勒森的提命案23日在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以1票之差驚險過關,接著將交由全院表決,而國土安全部長被提名人凱利(John Kelly)已在20日以88比11票通過提名,當天走馬上任的川普也立即簽署任命令。另外,川普下令要求國務院不再核發簽證給被點名的6個國家公民外,國土安全部轄下的海關及邊境保護局(CBP)也有權力,拒絕這6國已取得美簽的公民入境美國。
【相關報導】川普新政府》愛子6年前在阿富汗陣亡 陸戰隊四星上將凱利將接掌國土安全部
不過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法學院教授浩本村(Hiroshi Motomura)說,由於川普下令禁止核發簽證的國家都是以伊斯蘭信仰為主,加上「競選期間,他和部分團隊成員明顯把宗教信仰當成箭靶」,因此反對人士可以此提出訴訟,倘若行政命令對特定宗教信仰具有歧視性,那就是違憲。川普和準司法部長賽辛斯(Jeff Sessions)曾辯稱,採取限制措施是針對具有威脅性的國家,而不是針對個人信仰。

美墨邊界長城來了!具體措施不清不楚

另外,川普24日也在個人推特貼文稱:「明天(25日)是有關『國家安全』計畫的大日子,其中包括許多方案,我們要蓋城牆了!」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先前引述消息稱,有關移民的行政命令可能在26日簽署,但顯然川普迫不及待要興建美國與墨西哥的邊建城牆,並對安置非法移民,且拒絕遣返他們的大城市下馬威,透過行政命令強制執行遣返程序。
2012年,歐巴馬執行「童年入境暫緩遣返方案」(Deferred Action for Childhood Arrivals,DACA),讓2007年6月以前入境美國且當時未滿16歲的非法移民子女,入境美國後無任何犯罪前科,並就學或從美軍榮譽退伍的人可獲得合法工作許可,同時把遣返時間延緩2年,因此被視為「非法移民大赦方案」,根據民調機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統計,預估有170萬名非法移民受惠。
川普在競選期間,就曾揚言要撤銷DACA,但因幕僚內部看法分歧,因此仍不清楚川普會如何處理,而白宮官員告訴《華盛頓郵報》說:「DACA的諸多辦法正在研擬中。」另名消息人士則表示,賽辛斯積極參與廢除DACA的計畫,並稱賽辛斯和白宮策略長巴農(Stephen Bannon)極力確保川普提到DACA,但不會表明任何具體的最終版本方案。
美國新任國土安全部長凱利在移民政策上與川普立場不同調(AP)
美國新任國土安全部長凱利在移民政策上與川普立場不同調(AP)

國土安全部長不同調 白宮施壓使關係緊張

興建美墨邊界長城也是川普移民政策核心目標之一,而他也會增派移民及海關執法局(ICE)的巡邏員人數,加強管控邊界,只是統領相關事務的國土安全部長凱利態度與川普不同,他先前在聯邦參議院聽證會上直言,興建美墨邊界城牆的計畫「不會很快實現」,而且凱利曾打過波灣戰爭和伊拉克戰爭,他強調在派駐伊拉克期間,與穆斯林官員及教長合作才維持當地穩定,呼籲促進「包容」政策,並認為把特定族裔和信仰當成箭靶並不恰當。
川普目前為止簽署的各項行政命令,幾乎都是推翻前任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的政績,包括廢除歐巴馬健保、退出TPP,以及重啟跨越美國內布拉斯加州及加拿大亞伯達省的「基斯頓XL輸油管」(Keystone XL Pipeline)和美國境內的「達科他輸油管」(Dakota Access Pipeline)計畫,這2項計畫因為環保爭議而被歐巴馬否決,但川普強調,基斯頓XL輸油管建設計畫可為美國創造28000個就業機會,並要求達科他輸油管的管道設備必須在美國境內製造,為鋼鐵工人提供工作。作者簡恒宇 | 風傳媒 – 2017年1月25日 下午3:3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