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小瑞士」賞茶花 200多歲老茶樹吸睛

台灣大學鳳凰自然教育園區的「鳳麓茶馨.茶花展」正式開展囉!台大鳳凰自然教育園區茶花展於即日起至2月6日在鳳凰自然教育園區﹙鳳凰茶園﹚展出,現場可同時欣賞百餘株的不同品系的茶花,包括最小、最芳香可泡茶的茶花品種「姬」,及嫁接在原生種鳳凰山茶的伯拜范,和素有大陸保健聖品之稱的「防城金花茶」等,各式茶花作品,吸引遊客上山,現在賞花正是時候。
處長蔡明哲表示,台大實驗林鳳凰自然教育園區素有「東方小瑞士」之稱,臺大實驗林所屬的鳳凰茶園已連續幾年舉辦茶花展,在新春過年期間提供中部民眾來賞花,鳳凰自然教育園區有「東方小瑞士」之稱,園區從早期栽植阿薩姆紅茶到烏龍茶,是茶葉推廣的發源地,另一特色是茶花品種的蒐集,除保育台灣原有13種原生山茶外,近年來在前處長王亞男的促進及同仁的努力之下,也蒐集3百多種不同品種珍貴的茶花,如歷史久遠的紅山茶、滇山茶品種及稀有金花茶等,種植在園區內,儼然成為一個茶花重鎮。

現場展示有高齡200多歲的老茶樹開花,花色爭奇鬥豔。

蔡處長說,在此也要感謝中華民國茶花協會、新竹縣市茶花園藝研究學會、新竹市茶花產銷班的協助,有105盆特殊造型的茶花來展示,包括在200年樹齡的茶樹上阡插的茶花,最小的茶花品種「姬」及中國具醫療效果的「防城金花茶」等;在台大茶園種植的有機茶目前已經轉型成功,在此種植的茶花不使用化學藥品,以無毒土壤來栽種,茶花都長的相當健康,所以在發展森林療育這個區塊,在台大茶園是相當適合賞茶花、品茗及森林療育非常重要的據點,在此誠摯邀約全國的民眾在任何時間都歡迎到台大茶園品茗、賞花,享受無毒的環境。

「鳳麓茶馨.茶花展」展示百餘株的不同品系的茶花,吸引許多攝影愛好者前來拍攝。

清水溝營林區主任鄭森松博士說,全世界茶花品種約有2千多種,台灣原生種山茶花約13種,園區內目前蒐集到11種,今年的茶花展有展出一種最特別的「防城金花茶」,因為具有微量元素及黃酮類的成分,所以有保健的效用,可以推廣給國人了解、應用,而目前也在推廣茶飲,這種最小的茶花品種「姬」具特殊香氣,只要採下後就可以泡茶,而其他各式茶花則是純粹觀賞用。
2017「鳳麓茶馨.茶花展」中展示有高齡200多歲的老茶樹開花,花色爭奇鬥豔,其中以粉系為最多,還有黑紅、粉紅、粉紅帶紫邊及白色系等,花型有螺旋型、牡丹花型、唐子型、完全重瓣型,品系包括了日本品系、歐美品系及國人自行研發之品種等,現場各式各樣茶花爭奇鬥豔,除了眾多的花色品種外,還可以欣賞鳳凰山雲霧山嵐美景喔!展期自1月23日起至2月6日止,歡迎民眾到台大鳳凰自然教育園區賞花、踏青、享受悠閒時光。作者記者蘇彩娥/南投報導 | 台灣好新聞報 – 2017年1月25日 下午12: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