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會大選將至》荷蘭總理向民粹靠攏 要求「不適應荷蘭價值的人盡快離開」


歐洲最自由的國家之一荷蘭很可能要「向右彎」了!穩健派的荷蘭現任總理呂特在22日寫了一封公開信給全國人民,信件內容毫不諱言寫明,要無法適應荷蘭價值的人們「離開」。此信經多家報社刊載,令人不禁聯想到,呂特是否在為不到2個月後將要舉行的荷蘭大選鋪路,因而不得不向近來席捲全歐的民粹狂潮屈服。

大選在即 面臨右翼浪潮襲歐

呂特(Mark Rutte)在信中點名,「那些拒絕適應並且批評我們價值的人,請在『改善舉止』或『捲舖蓋離開』之間二選一。」並表示荷蘭人對於這些濫用自由的人「感到愈來愈不舒服」,這些人來到荷蘭後被賦予自由,卻「騷擾同志、對穿短裙的女性吹口哨、或隨意指控荷蘭人種族歧視」。
呂特所領導的自民黨(VVD)歷經艱辛,在2010年將呂特推上總理大位,並成為國會第一大黨,然而,隨著近來難民危機、英國脫歐、川普當選等事件發生,歐洲極右派勢力大漲,甚至在川普就任當日,德、法、荷蘭等國極右派領導人高調地在德國科布倫茲(Koblenz)聚會,歡慶川普時代的來臨,因此呂特此時發出公開信,普遍被認為是被「逼急了」。
荷蘭極右派政黨「自由黨」(PVV)領導人威爾德斯(Geert Wilders)。(AP)
荷蘭極右派政黨「自由黨」(PVV)領導人威爾德斯(Geert Wilders)。(AP)
荷蘭極右派政黨「自由黨」(PVV)由話題不斷的威爾德斯(Geert Wilders)率領,打著「反移民」、「反穆斯林」、「荷蘭脫歐」的口號參選,配合近日政治社會變遷,凝聚了大批支持者,自民黨受到威脅不小,根據去年11月的民調,自由黨可能在荷蘭國會150席中拿下33席,而呂特帶領的自民黨可能拿下25席,恐淪為第二大黨。
呂特在公開信中表示,他能夠理解國民可能會對新移民抱有「如果你在根本上就拒絕了這個國家,那麼我很歡迎你離去」的想法,因為他也是這麼想的。他並為此緩頰,「這種解決方法,是為了避免將同樣的標準強套在每個人身上,或是不分青紅皂白地謾罵、驅逐整個族群,反而是為這個國家的價值做出清楚定義:關於什麼是正常、而什麼又是不正常。我們必須積極地捍衛我們的價值。」
此封公開信並沒有對棘手政敵指名道姓,但威爾德斯23日馬上針對此信回嗆,稱呂特是「導致國界開放、難民海嘯、移民潮、伊斯蘭化、以及謊言與欺騙的主因」。

極右派聲勢如日中天

呂特正在尋求第3次連任,他自2010年上任以來,帶領荷蘭從2008年的金融風暴中復甦,但2012年卻因為組閣問題與金融改革政策的失敗而民調直落,政敵威爾德斯則抓緊機會猛攻,針對難民、恐攻、歐元、福利等各方面政策抨擊呂特,成功在2015年底大量難民潮進入歐洲之時,民調領先呂特10個百分點。
威爾德斯先前也是自民黨員,當時就積極為自己的政治理念布局,倡議嚴格的移民政策、歐盟與土耳其關係;2004年,威爾德斯眼見自民黨無法實現他的理想,便乾脆籌組新政黨「自由黨」,開始毫無顧忌地大放厥詞,不僅將伊斯蘭教塑造為暴力的政治意識型態,還意圖將自己塑造為不肯屈服的政治英雄。
被封為「荷蘭版川普」的威爾德斯(左)與法國極右政黨「民族陣線」(FN)主席勒潘玩自拍(AP)
被封為「荷蘭版川普」的威爾德斯(左)與法國極右政黨「民族陣線」(FN)主席勒潘玩自拍(AP)
威爾德斯的極右政治思想讓他經常吃上官司。最近一次是他在2014年的海牙市長選舉後發表演說,向台下支持者吶喊「你們希望荷蘭的摩洛哥人多一點,還是少一點?」,因而在去年12月被法院判定發表歧視與仇恨言論。然而他對判決結果表示不服,並在推特上大罵法官針對自由黨,根本是「瘋了」。
威爾德斯被封為「荷蘭版川普」,並且獲邀出席21日在德國西部城市科布倫茲(Koblenz)的歐洲極右派領導人大會師,出席與會的還有法國極右政黨「民族陣線」(FN)主席勒潘(Marine Le Pen)和德國「另類選擇黨」(AfD)領袖佩特里(Frauke Petry),前者曾把穆斯林移民形容成「納粹侵入」,後者則是揚言要「射殺越界移民」,與這兩人相比,威爾德斯一點也不遑多讓。

總理致信:「你有離開的選擇權,沒人逼你適應這裡」

呂特在信中表明,這封信僅針對「認為自己永遠都應該比他人優先的人」,還有「那些隨意在路上亂丟垃圾、對火車與電車長吐口水的人」。他接受荷蘭《共同日報》(Algemeen Dagblad)訪問舉例,稱近日一家荷蘭客運公司拒絕1名穆斯林的司機應徵,因為這名穆斯林不願和女性握手,結果客運公司遭到人權組織批評,呂特表示人權組織的態度「很奇怪」。
呂特表示:「1名巴士司機不能說:『因為宗教信仰的緣故,我拒絕握女人的手。』這就是人民之所以抗爭的原因,因為這裡的習俗規範是,我們不會對握手的對象進行特定區別。」呂特也補充,他要向所有人說,「如果你不喜歡這裡就請離開,快走。這是你的選擇權,不是嗎?如果你住在一個地方,卻每天被這個地方的風俗搞到發瘋,那你有選擇權。快走,你不需要待在這裡。」作者林璟昕 | 風傳媒 – 2017年1月24日 下午11: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