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上任〉重啟美加輸油管專案 再摑歐巴馬一掌

美國總統川普 (Donald Trump)24 日在白宮簽署行政命令,決定重啟美加「拱心石」XL(Keystone XL) 輸油管道專案。此舉直接推翻了歐巴馬任內否決該專案的決定。
川普當天上午在白宮橢圓辦公室簽署了上述行政命令。他表示,該專案可為美國創造 2.8 萬個就業崗位。他說,該項目中的一些條款存在爭議,需要重新進行協商。
中新網 25 日報導,「拱心石」XL 輸油管道項目是加拿大管道公司計畫修建的一條全長 1179 英里 (約 1900 公里) 的輸油管道,該管道從加拿大阿爾比省跨境延伸至美國內布拉斯加州。歐巴馬政府於 2015 年 11 月以不符合美國國家利益、削弱美國在氣候變化問題上的國際領導力為由否決了該專案。
在白宮 24 日舉行的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美國究竟將重新協商哪些條款。發言人斯派塞 (Sean Spicer) 回應稱,在以往的建設項目中,石油公司可賺取大把鈔票,但普通工人卻收益甚少。川普總統將最大程度為美國工人爭取利益。

同一天,川普簽署行政命令,批准北達科他州輸油管道建設項目。在另外一份行政命令中,川普要求修建該專案所需的管道必須在美國國內生產。他說,「如果在美國修建管道,那麼管道就應該在美國國內製造,這將給美國鋼鐵工人帶來大量的工作機會。」
川普在當天簽署的另外兩份行政命令中決定,更改輸油管道項目以及基礎設施建設專案的審批程式。他表示,需要加快推進環境評估和審批的程式,不能為了修一座橋或一條公路等上 15 年時間。
「拱心石」項目是一個貫穿北美的輸油管道系統,目的在於把合成原油以及加拿大油砂田出產的稀釋瀝青運輸到美國境內。在建設期間,一段經過環境風險較高的蓄水層、長達 2730 公里的「拱心石 XL」石油管道引發了巨大環境爭議。作者鉅亨網新聞中心 | 鉅亨網 – 2017年1月25日 下午12:5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