嚼出濃濃的冬之味 苗栗農村遊邀你喝薑茶、嘗柑橘

嚼出濃濃的冬之味 苗栗農村遊邀你喝薑茶、嘗柑橘


今年春節來得似乎特別早,去年夏天的尾巴還沒真的全部離開,年卻己經到了,如果你還賴在夏天,對冬天失去想像,那麼苗栗的農村旅遊絕對可以喚醒您的記憶,不管是三灣梨鄉的橘子、大湖的草莓還是薑麻園的薑,又酸、又甜、又辣的豐富口感,一定讓您嚼出濃濃的冬之味,找回快要消失的冬天的味道。
冬天其實是精彩的季節,秋收之後,天地元氣便隨著氣溫變冷而盡藏於地,這時候凡是貼著地生長的作物,都極富活力,例如蔥和韮,以苗栗為例,草莓、薑、蘿蔔和芥菜都是最具代表的作物,不但應時好吃,還各別發展出不同的產業和產品,甚至是旅遊套餐,值得前往體驗。
苗栗縣長徐耀昌表示,苗栗的冬天以草莓最為火紅,又香又甜的草莓,可以鮮食、可以做菜,更棒的是可以釀酒,由馬那邦休閒農業區出品的各式草莓酒,長年以來便是年節最佳伴手禮,西洋情人節期間,更夾著「愛情釀的酒」的優勢,橫掃情人節巿場,屢創佳績。
薑麻園休閒農業區的薑也不可小覷,一味原本只做調味的小配菜,在休區計畫多年推動下,已經躍為健康美食主味,甚至翻轉主客地位,不只薑母鴨讓鴨輪為配角,甚至飲料一哥咖啡,在薑汁咖啡這一味中,也不得不變成小弟,重點是冬天不能沒有薑這一味,有薑的冬天才有味。
徐耀昌說,除了草莓和薑,苗栗冬天貼著地生長的還有蘿蔔和芥菜,蘿蔔以頭屋為大宗、芥菜則以公館最盛,二種菜經過甕藏之後就是極為美味的客家菜,前者可以藏成蘿蔔乾,後著可以藏成福菜或梅甘菜,尤其公館黃金小鎮休閒農業區一帶,還有店家發展擠福菜DIY等活動,好吃又好玩。
除了地藏的好料和美食,苗栗的冬天還有一大片柑橘可採,柑橘可算是苗栗繼桂竹筍之後栽種面積第二廣的作物,接近春節的時候,正是皮薄味甜的桶柑上巿的季節,包括卓蘭壢西坪、通霄福興南和、三灣梨鄉等三個休閒農業區內都有大片的橘園開放自採,香甜美味,錯過可惜。
徐耀昌說,甚實品味苗栗冬天的味道,只要沿著台三線前進就可以了,包括壢西坪、薑麻園、馬那邦、三灣梨鄉和南江等五個休區都分布在台三線上,進入各個休區除了採果、品味美食,還有不同的DIY可以玩,冬天的馬那邦甚至有草莓盆栽DIY,頗受遊客歡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