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 創下8個「史上之最」

美國總統川普 創下8個「史上之最」
美國總統川普(圖)從年齡、財富到人生哲學,為美國歷史和白宮歷史添了不少「第一」。(美聯社)
美國第45任總統川普20日宣誓就職,從年齡、財富到人生哲學,為美國歷史和白宮歷史添了不少「第一」,在美國政治史上可謂獨樹一幟。
1.上任時最年長的總統
現年70歲的川普打破1981年雷根以69歲出任總統所創下的記錄。不過川普的醫生出具健康評估報告,指他是「歷屆總統中最健康者之一」。
美國歷史上44位前總統平均年齡是55歲,上任時最年輕的是羅斯福總統,差一個多月才滿43歲。歐巴馬8年前上任時也才47歲。
2.首位億萬富豪總統
川普是歷任美國總統裡個人財富最多的一位,根據《富比士》去年9月的調查,川普的財產為37億美元,本人說法則是超過100億美元。
前總統小布希的身家高達5億美元;約翰·甘迺迪總統出身豪門,父親為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首任主席,妻子賈桂琳繼承了家族的石油業,甘迺迪大部分的財富來自和其他家庭成員共享的信託基金,資產估計有10億美元。
川普當選後證實,不會領總統職年薪40萬美元(約新台幣1279萬),頂多領個1美元意思意思。但川普也並非放棄美國總統薪水的第一人,前總統甘迺迪與胡佛都將薪水捐給慈善事業。
3.最富有的內閣
川普的豪華內閣,每個成員財富加起來,估計有350億美元,超過玻利維亞的國內總產值(GDP)。不少人懷疑,這些富可敵國的官員們能否了解一般老百姓面臨的困境,但川普直言,就是要找會賺錢的人。
15年前,美國前總統小布希的內閣被稱為「百萬富豪內閣」,其團隊成員的財富總和達2.5億美元(約台幣80億元),但這個數字僅相當於川普新任商務部長、「破產大王」投資家羅斯個人資產的1/10。
4.政治經驗最少
過去60多年,沒有任何一位美國總統在毫無國會議員經歷、也未擔任過州長的情況下登上總統寶座,川普可說開了先河。只有艾森豪總統是將軍出身,當總統前沒有從政履歷。
川普一輩子在商場打滾,跟現有政治體制沒有瓜葛,但其豐富的博弈經驗或許能彌補政治經驗的不足,成為另一種優勢。
5.最強勢「官二代」
川普任命其女婿、地產開發商庫許納(Jared Kushner)為白宮高級顧問,意味著36歲的庫許納成了美國最有權勢的總統女婿,他妻子、川普的長女伊萬卡,也被稱作最有影響力的「第一閨女」。
6.沒有寵物的白宮主人
川普卻打破美國近150年的慣例,沒有帶任何寵物搬進白宮。原本川普的朋友、《國家詢問報》創辦人遺孀波普想送他一隻黃金貴賓當做白宮第一狗,狗的毛色還刻意挑選跟川普髮色相配的「金色」,但最後這項提議作罷。
7.反自由貿易最堅定
川普把美國製造業衰退歸咎於自貿政策,23日也簽署行政命令,正式宣告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更早之前,他還宣布要「重談」跟加拿大、墨西哥簽署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
8.首位模特兒出身的第一夫人
川普的妻子梅蘭妮(Melania Trump)也不遑多讓,成為首位模特兒出身的美國第一夫人。來自斯洛維尼亞的她,也是首位母語不是英語的美國第一夫人。在梅蘭妮之前,只有美國第六任總統亞當斯的夫人出生在英國倫敦。
(中時電子報) 
/綜合報導

1 則留言:

  1. 看不出來原來川普是「歷屆總統中最健康者之一」
    普202 12 彭敬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