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高二第三冊西亞補充資料~對阿15年抗戰,美軍難抽身 美國續留8千人駐紮阿富汗

對阿15年抗戰,美軍難抽身 美國續留8千人駐紮阿富汗

 2016年07月07日 14:27
美國經歷911事件後,啟動一連串反恐戰爭,而在2003年揮軍伊拉克前,早在2001年就出兵阿富汗,以推翻「神學士」(Taliban)政權、消滅恐怖組織「基地」(Al-Qaeda)及其領導人賓拉登(Osama bin Laden)為目標。2011年,美軍在巴基斯坦進行突襲任務,擊斃賓拉登,但美軍至今並未撤離阿富汗,而美國總統歐巴馬6日宣布,在他2017年1月卸任前,仍會留下8400人的部隊駐軍阿富汗。
「阿富汗」的圖片搜尋結果

伊拉克前車之鑑 美國難終結戰事

或許是有伊拉克這個前車之鑑,歐巴馬才做出美軍續留阿富汗的決定。北約聯軍在2015年大批撤出後,阿富汗局勢陷入動盪,「神學士」不斷發動攻擊,在軍事行動上取得一系列勝利,目前掌控的地區也是2001年垮台以來,範圍最為廣大。而美國願意繼續駐軍阿富汗,其中一個原因就是阿富汗政府值得信賴,不像伊拉克前總理馬利基(Nouri al-Maliki)一樣不受控制。
不過歐巴馬的這項決定,也反映出美國想要從阿富汗戰爭中全身而退,幾乎是遙不可及。阿富汗戰爭由美國前總統小布希在2001年發起,歐巴馬在2009年上任後,宣布在半年內增兵3萬,並把追捕賓拉登列為首要任務。2011年5月1日,歐巴馬下令美軍海豹部隊,對賓拉登在巴基斯坦的藏身處進行突擊,擊斃賓拉登,完成阿富汗戰爭的最終目的。

賓拉登在2011年遭到擊殺後,FBI曾在官網宣告他的死訊。(維基百科)
賓拉登在2011年遭到擊殺後,FBI曾在官網宣告他的死訊。(維基百科)

民主、共和兩黨痛批 撤軍陷兩難

歐巴馬的這項決定,在美國政壇上遭到民主及共和兩黨批評,共和黨籍的聯邦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馬侃(JOHN MCCAIN)就說,現在駐紮的9800兵力,勉強能夠穩定情勢,若把續留美軍人數降低,阿富汗很快就會淪陷;而民主黨籍聯邦眾議員麥高文(JIM MCGOVERN)則抨擊,美國捲入一場永無止盡的戰爭,而且毫無辦法結束這一切。

美史上最長戰爭 神學士諷美釀大錯

歐巴馬曾不斷表示,要結束阿富汗戰爭,且在2014年底發表演說,稱「美國史上最久的一次戰爭要有始有終」。阿富汗戰爭至今已持續15年,美國派出的軍隊人數,前後總計達到10萬人,其中超過2000人在戰爭中死亡。就算現在不進行大規模作戰,美軍仍遭到零星攻擊,過去一年半就有38人身亡,反映出賓拉登的死亡,不意味著戰爭的結束。
對於歐巴馬的決定,阿富汗總統賈尼(Ashraf Ghani)表示歡迎,並稱美軍續留阿富汗,有助於延續美、阿兩國的盟邦關係,打擊「神學士」及「基地」等共同敵人。「神學士」發言人穆賈希德(Zabiullah Mujahid)則是嘲諷美國派出10萬大軍,依舊無法消滅「神學士」,因此不論美國要在阿富汗留下多少軍隊,只是更加凸顯美國發動阿富汗戰爭是個錯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