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隆地首退國際法院 恐掀跟風

2017-10-29 16:11世界日報 編譯中心/
蒲隆地退出國際刑事法院。 美聯社
蒲隆地退出國際刑事法院。 美聯社
非洲國家蒲隆地以不滿國際刑事法院(ICC)助西方針對非洲為由,27日宣布退出,成為ICC成立15年來第一個退出的國家。有分析擔心,ICC將出現退出潮。
美聯社報導,蒲隆地於去年10月通過退出ICC的法案,至27日正式退出,ICC發言人證實蒲隆地的退出當日生效。蒲隆地形容,退出ICC是「歷史性一天」、「重大勝利」,人權組織則批評蒲隆地逃避法律制裁。
3個非洲國家去年指控國際刑事法院太聚焦在非洲,揚言退出,蒲隆地是唯一真的採取行動的國家。
國際刑事法院說,蒲隆地的退出不影響國際刑事法院檢察官已正在進行的對蒲隆地情況初步調查。蒲隆地總統恩庫倫齊扎(Pierre Nkurunziza)2015年第3度競逐總統,惹反對派質疑違憲,觸發流產政變,政府軍暴力鎮壓反對派,涉及強姦、虐待等罪行,造成最少430人死,逾30萬人逃亡。去年4月,恩庫倫齊扎因反人道罪受ICC調查,蒲隆地政府批評ICC是「西方國家用於奴役其他國家的政治工具與武器」,藉調查取締現任政權。
ICC現有123個成員國,當中33個為非洲國家,但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中國、美國和俄羅斯均未正式加入。ICC的主要職責為起訴和審判種族滅絕、反人類罪和戰爭罪行等罪行,迄今正式起訴的案件僅24宗,全部涉及非洲國家,惹針對非洲質疑。
蒲隆地退出國際刑事法院。 美聯社
蒲隆地退出國際刑事法院。 美聯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