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德里、加泰隆尼亞政治對峙 歐盟憂惡化

2017-10-29 20:17中央社 布魯塞爾29日
西班牙中央政府接管加泰隆尼亞自治區,分離主義領導人普伊格蒙特號召民主式反抗,雙方日趨緊張的政治對峙,引發歐盟憂慮惡化難解。
加泰隆尼亞議會10月27日單方面宣布獨立,西班牙參議院批准動用憲法第155條,讓中央政府接管加泰隆尼亞,雙方對峙發展成為全球焦點。
西班牙總理拉荷義(Mariano Rajoy)已將加泰隆尼亞自治區領袖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解職,並解散議會,宣布12月21日提前舉行區域選舉。
普伊格蒙特則繼續號召民眾,對中央政府接管進行民主式反抗,強調他和他領導的團隊將繼續努力,以建立自由的國家。
政治危機中,歐盟第一時間力挺西班牙中央政府,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表示,西班牙將繼續是歐盟唯一的對話夥伴,但他也呼籲馬德里政府不要使用武力。
歐盟不願分離主義壯大,分化布魯塞爾的控制力,因此不支持加泰隆尼亞獨立,但歐盟也擔心馬德里政府在內部壓力下會強硬過頭。
例如馬德里市中心28日有大批民眾聚集高喊「把普伊格蒙特關起來」,許多人把怒火指向拉荷義,認為他對獨派領袖態度過於軟弱,歐盟的憂慮也升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