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芭里」、「青昇路」難聽?在地人自豪不改名

2017-10-28 21:51聯合報 記者張弘昌
台灣有不少諧音或字義近似不雅的怪地名,像「芝芭里」像罵人髒話,「青昇里」諧音「輕生」,屢屢有人動念改名,但在地人反以此自豪,堅決不改,到底是什麼原因?
桃園中壢區芝芭里台語諧音近似不雅的罵人話語,曾被網友票選為全台第二怪名。老輩里民認為這是清朝祖先取的舊地名,且出政治名人,現又開發成為高鐵青埔特區「黃金地段」,世居這塊福地耕墾的農夫,變有錢、有地的「田僑仔」,這樣的里名沒有啥不好的,不需要改。
苗栗縣頭份市最南端的濫坑里,里名的「濫」音近「爛」,部分居民覺得不好聽,前年由里辦公處發起改名投票,當時有協和、聖祥、祥和、新興、旺昌等里名供票選,還有選項為不予更名,最後多數里民「不贊成改名」,仍維持原名,沒有改名。
桃園中壢「芝芭里」被網友票選為全台第二怪地名,知名度僅次於奪冠的台中市「市政北七路」。芝芭里里長黃連應自豪地說,芝芭里位處桃園高鐵青埔特區,現住的可是有錢的大地主,也出過縣長、議長及中壢鎮長等政治人物,是個名出名人、有錢人的好地方,地靈人傑。
芝芭里里長黃連應表示,芝芭里「芝芭」兩字源自,平埔族語直接音譯,這個地名從清朝沿用迄今,老一輩里民都不覺得有什麼奇怪。過去開里民大會時曾有里民提議改里名,結果反被嘲諷「想太多了」,這樣的里名有何不雅?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解讀。黃連應說,網路票選「芝芭里」打響知名度,加上高鐵建設繁榮、交通便捷,連3屆花彩節都在芝芭里舉辦,令里民引以為傲。
位在青埔特區芝芭里,土地徵收後農民因而致富,可能是全台最多億萬富翁的村里,且年輕輩也能接受祖先取的地名,若有避諱也可簡稱為「芭里社區」,從此就未再有人提議要改里名。
中壢區青埔特區的青昇路,路名諧音「輕生」,建商在青昇路、高鐵北路一帶推出建案,曾擔心青昇路的諧音不吉利,但命名「青昇路」是地方士紳建議,以供奉青埔王公的青昇宮為名,沿用此路名,會獲得神明庇佑,何來「輕生」之說。
桃園市中壢區芝巴里里名,台語諧音不雅,被網友票選為全台第二怪名。當地里長黃連應表...
桃園市中壢區芝巴里里名,台語諧音不雅,被網友票選為全台第二怪名。當地里長黃連應表示,清朝祖先取得舊地名,現變高鐵特區黃金地段,他以芝芭里為傲。圖/芝芭里里長黃連應提供
桃園市中壢區芝巴里里名,台語諧音不雅,被網友票選為全台第二怪名。當地里長黃連應表...
桃園市中壢區芝巴里里名,台語諧音不雅,被網友票選為全台第二怪名。當地里長黃連應表示,清朝祖先取得舊地名,現變高鐵特區黃金地段,他以芝芭里為傲,還成立粉絲專頁服務里民。圖/翻攝自網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