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高二第三冊南亞補充資料~印度 瓦拉納西 恆河的美麗與哀愁

2015年06月19日

印度教徒的恆河晨浴,除了去除身心污穢,當地人也堅信可藉此與逝去的祖先對話。
這是個對比兩極的地方。市街上人聲鼎沸,喇叭聲此起彼落,而就在走過一個街區、下個階梯,彷彿就是不同世界。清晨,恆河邊滿是沐浴淨身的人;晚上,河壇周邊香煙繚繞,梵音、祈福鐘聲迴盪,夜祭會場莊嚴肅穆。這裡是瓦拉納西每天上演的畫面,讓人看盡印度千年以來的虔誠信仰。
報導╱齊佑誠  攝影╱薛泰安
步下瓦拉納西河階,彷彿來到另一個世界。
由於國內線班機誤點2個多小時,抵達瓦拉納西(Varanasi)已是傍晚6點,距離每天晚上7點開始的恆河夜祭,僅不到1個小時。動彈不得的塞車,加上不間斷的喇叭聲,是瓦拉納西最令人害怕的夢魘,特別是下了車還得再走過一段人、車、牛爭道的路段。這段路雖然走得急促,但我注意到行人中有很多身著白衣的長者,獨自走著,或由晚輩攙扶前進,路上同樣身著白衣的光頭年輕男子也不少……
才一步下坐滿人的河階,我就有種來到另一個世界的感覺,一種平靜祥和感油然而生。達薩斯瓦梅朵河壇(Dasaswamedh Ghat)四周燃起油燈,歌頌濕婆神(Shiva)與恆河的夜祭,已經開始。 
婆羅門的年輕男祭司,手持拂塵等法器祭祀恆河及濕婆神。
恆河夜祭結束後,男祭司會灑上大把花瓣,相當壯觀。

靜謐肅穆 恆河夜祭

香煙繚繞、梵音悠長,兩側有人不斷敲著銅鐘;人群靜謐、肅穆,直視河壇。7位種姓制度最高階的婆羅門年輕男祭司,手持拂塵等法器向四方舞動參拜,嘴裡吟頌著祭文,並時而吹起海螺、灑上大把鮮花……祭儀過程莊嚴隆重。夜祭過後,人潮沒有散去,而是走到恆河邊,跟小販買個燃有燭光的水燈,往恆河放流而去,雙手合十表達敬意後才離開。這場據說瓦拉納西建城數千年來每天都舉辦的恆河祭祀,讓初來乍到的我,首見識了印度教徒的虔誠以對。 
每天晚上7點,達薩斯瓦梅朵河壇都會舉辦歌頌濕婆神與恆河的夜祭。
恆河晨祭規模不如夜祭,僅1位婆羅門男祭司。
長達2580公里的恆河,悠悠地劃過印度,但瓦拉納西貴為恆河最神聖的朝拜地,是因為相傳6千多年前,瓦拉納西由印度3大神祇之一的濕婆神所建,恆河水也是由祂所整治。在印度,印度教徒一生有4大夙願:敬仰濕婆神、到恆河沐浴並生飲恆河水、結交聖人朋友、住在瓦拉納西。而瓦拉納西也是印度教徒所謂的天堂入口,死後若可以葬於天堂入口的恆河,便可直接受濕婆神庇佑,免受輪迴之苦,直接進入天堂。 
清晨搭船遊恆河,幸運的話也可見到日出。
由恆河上回望瓦拉納西,別有一番古樸韻味。
剛結婚的新人,也會到聖城瓦拉納西朝拜。
我在街上看到身著白衣的長者,其實就是來這裡等死的,死後便可直接火葬、骨灰則灑進恆河,而剃光頭、僅在後腦勺留一小戳頭髮的年輕男子,則是家中有長輩過世,他正服喪中。 
馬尼卡尼卡河壇,工作人員正將火化後的骨灰往恆河掃去。
印度教的傳統中,家中有往生者,其男性晚輩得剃除頭髮。
不論冷暖晴雨,瓦拉納西的恆河邊都可見到晨浴畫面。

見證虔誠 恆河晨浴

清晨的恆河,薄霧籠罩河面。天還沒亮我們便已抵達河壇邊的碼頭,搭上小船由河中一探這座聖城。導遊說著,這座城市、這段河流,一整年每天都有人在河邊沐浴、在馬尼卡尼卡河壇(Manikarnika Ghat)火葬,而這兩件事都是愈早愈好。
船隻緩緩前進,霧中的瓦拉納西帶著些許神秘感,河壇上我瞧見1位婆羅門祭司開始早祭,而河邊男女老幼已開始沐浴淨身。只見他們雙手合十,喃喃地祈禱了一會兒,然後開始沐浴,或者將水往頭上潑,再掬上一口往嘴裡送。 
恆河有著為數眾多的水鳥,等著遊客由船上餵食。
清晨的河邊有很多仰賴觀光客餵食的水鳥,只見船上餵食秀讓大伙笑得開心,對比著河邊晨浴、滿是對恆河敬仰的當地人,這個對比兩極的地方,讓人看盡人間百態。我在瓦拉那西待的時間不長,卻令我無比震撼,或許信仰的宗教不同,但流露出的情感卻可彼此互通。 
在恆河放上一盞水燈,也是一種對恆河及濕婆神的敬意。
或許宗教信仰不同,但流露出的情感卻可彼此互通。
在鹿野苑,常可見到國外的佛教團體來此參拜。

【順遊景點】鹿野苑 佛教4大聖地

遊訪瓦拉納西,車程約10公里外的鹿野苑(Sarnath),也絕不容錯過。這裡是佛教在印度的4大聖地之一,西元前5世紀,釋迦牟尼佛在菩提伽耶(Bodhgaya)悟道後,便來到200公里外的鹿野苑弘法、傳教,鹿野苑因而被尊為佛祖初轉法輪之地。西元7世紀,中國唐代高僧玄奘也曾到這裡取經朝聖。
西元4~6世紀的笈多王朝(Gupta Rajaramsa,320~540年)發展至頂峰,在鹿野苑建有多座佛塔等建築,只不過12世紀後期遭突厥人嚴重破壞,如今在鹿野苑遺跡公園內只見一片斷垣殘壁,以及一座高43.6公尺、直徑28.5公尺的達美克佛塔(Dhamekh Stupa)。 

考古學博物館 頗有看頭

來到這裡,吸引人的除了古蹟,還有就是虔誠的信徒,只見他們持香繞佛塔口中喃喃有詞,滿滿的誠心與感動才是最讓人樂道的。
參訪達美克佛塔後,不妨至一旁的考古學博物館,館內展有鹿野苑一帶約300多座佛像,以及印度國寶的阿育王石獅柱頭等,相當有看頭。 
虔誠的佛教徒來到達美克佛塔,都會持香繞佛塔祈福。
來訪鹿野苑,除了古蹟,滿滿的誠心更讓人樂道。
透過鹿野苑遺跡公園的斷垣殘壁,不難想像以往規模。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華航(手機加02,412-9000)直飛德里,或可搭印度航空(02-2515-2371)經香港飛往德里。由德里再換搭國內線前往瓦拉納西。
簽證:6個月多次觀光簽證,費用1300元,早上(9:30~12:00)送件;隔天下午(15:30~17:15)取件。
可洽印度-台北協會 (02)2757-6112 台北市基隆路1段333號2010~2012室 www.india.org.tw
匯率:1印度盧比約 0.48元台幣
時差:-2.5小時
.相關資訊
印度旅遊局 www.incredibleindia.org/
鹿野苑遺跡公園 09:00~17:00 門票約96元台幣
鹿野苑考古學博物館 10:00~17:00 周五休 門票約4.8元台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