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輕旅行!名人故居 文青最愛

2017-10-23 14:11聯合晚報 記者陳妍霖
遊客拿著三毛的著作和「三毛夢屋」經營人徐秀容(右)開心合影。 記者陳妍霖/攝影
遊客拿著三毛的著作和「三毛夢屋」經營人徐秀容(右)開心合影。 記者陳妍霖/攝影
台灣不少名人故居被保存下來,像是名人的老家、作家的創作現場,甚至還被包裝成熱門景點,有的收取門票或經營咖啡餐飲、辦講座展覽等,也有不走商業模式,僅收銅板價,開放參觀,只為願圓一個夢想。
三毛夢屋用銅板價酌收遊客入場清潔費,收入不高,經營困難,只為延續已故作家的夢想。除三毛夢屋,有「鐵血詩人」之稱的吳濁流,其故居在新竹縣客家大鎮新埔,吳氏家族、地方耆老及文史工作者合力向客委會爭取兩千萬元修復,不僅是縣定古蹟,也被納入地方古蹟小鎮必遊景點,更是新縣政府力推的文學輕旅行路線之一。
吳濁流故居具有文學保存價值,靠家族及政府力挺,不走商業模式,免費開放參觀,而台北大安區的「青田七六」,是地質學家馬廷英故居,被公告為市定古蹟,是間「有故事的老房子」,經常舉辦講座展覽。不過室內外已經營成餐廳,提供高檔料理,被當地文史工作者批評為高價的商業模式,但每日依舊遊客如織。
因近年文青風夯,不少地方社區推出文學輕旅行,國立台灣文學館也結合全台多座和文學相關的博物館推出書籍,還有「台灣地景文學閱讀與創作APP」,收錄兩百多名文人作家故居、創作現場及地景作品,民眾下載後,走到哪就可以讀到哪,跟著APP跟隨作家腳步來趟文學之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