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高二第三冊西亞補充資料~16萬個書包承載希望 送到阿富汗

16萬個書包承載希望 送到阿富汗

2016-07-12 

2004年9月,當時美軍以反恐為名發動的阿富汗戰爭已進行3年,2200個舊書包卻從日本寄到這個戰場,從此展開了一場持續至今的書包援助行動。
要把物資送進交火中的阿富汗,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非政府組織——日本國際協助組織(JOICFP)認為,「書包可以救人一命」,持續奔走促成。到今年6月為止,已有超過16萬個帶著各方祝福的書包,飄洋過海送抵阿富汗。
起因:為保健深入阿富汗
故事的開頭要從2002年開始講起。國際協過去一直在亞洲及非洲幫助婦女與兒童的醫療保健、推廣計畫生育等。但內戰不斷的阿富汗,國際協一直無法進入。在塔利班政權垮台後,當時擔任國際協助推動部部長的高橋秀行終於可以深入阿富汗。
發現:女性不准接受教育
在這之前,塔利班政權不准女性接受教育,因此阿富汗女性的認字率是全球最低,也因為女性沒有受教育機會,又不識字,女性普遍的健康及育兒知識都很貧乏,導致孕婦及嬰幼兒死亡率高得嚇人。高橋秀行回日本後,開始尋找可以幫助阿富汗改善教育落後的方法。
發想:送書包讓孩子上學

堅固質地的日本書包,還可以當書桌使用。 圖/取自網路

巧的是,幾個月後,專門生產日式書包的可樂麗(Kuraray)公司找上國際協,表示「希望可以妥善利用已經完成任務的書包」。於是高橋秀行提議:「那就送到阿富汗吧!」
高穚一開始以為事情很簡單,只要告訴阿富汗的孩子們,「背起書包上學去」是一件再正常不過的事情,那就一定能成為讓孩子們開始上學的契機,但這個想法卻立即遭到可樂麗公司及國際協同事的反對,他們一致認為,「書包根本無法寄到阿富汗。」
說服:醫療組織願當橋梁
但高橋不死心,他以「學習的希望關係到阿富汗的未來」,說服了支援阿富汗的醫療組織。這個組織答應幫忙運送在巴基斯坦卸貨的書包,一路越過兩國交界的開伯爾山口,送往阿富汗東部的小學。
沒想到,人們聽到送書包活動的反應,遠遠超出想像。各方源源不斷的捐贈,使得捐贈規模不斷擴大。今年3月東京都豐島區役所捐贈了500個舊書包,這也是第一個參與活動的日本政府機構。
改變:能去上學 笑容多了
書包陸續送進阿富汗後,國際協陸續收到的訊息顯示,被武力控制的地區仍不接受日本送去的書包,而那些也是戰火、紛爭不斷的地區;但可以發放書包的地區卻有了不同的景像,那裡的孩子可以背書包上學,臉上笑容多了。父母也因為孩子臉上的笑容,開始體會到上學讀書的重要性。這些日常的小幸福,十幾年來點點滴滴重建著當地人的安定生活。
6月初,從日本各地寄來的7500個舊書包被整理的煥然一新,捐贈人在書包裡塞滿了筆記本、鉛筆等各式文具。這批裝滿了祝福和帶來希望的書包,6月26日從橫濱港出發,遠在6千公里外的阿富汗孩子們,正等著它們的到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