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博物館 落腳龜山憲光二村

2017-05-28

總經費五億 文化部審查中

〔記者鄭淑婷/龜山報導〕市府青年事務局昨在龜山區憲光二村舉辦「眷村開唱」活動,提供在地青年、學生展演舞台,邀請住戶重溫眷村時光,市長鄭文燦出席表示,台灣第一個「移民博物館」將落腳於憲光二村,總經費高達五億元,文化部正在審查,市府也將在憲光二村舉辦眷村博覽會,邀請全國眷村參展。
  • 「移民博物館」將落腳龜山區憲光二村。 
 (記者鄭淑婷攝)
    「移民博物館」將落腳龜山區憲光二村。 (記者鄭淑婷攝)
  • 青年事務局「眷村開唱」活動,市長鄭文燦也選唱「小城故事」、「甜蜜蜜」。(記者鄭淑婷攝)
    青年事務局「眷村開唱」活動,市長鄭文燦也選唱「小城故事」、「甜蜜蜜」。(記者鄭淑婷攝)
憲光二村位於龜山區大同路一三八巷,是桃園市唯一的憲兵眷舍,總面積五○二六坪、共有一四五戶,是少數同時有一般眷舍與公寓式職務宿舍的眷村,民國五十七年興建、九十五年遷村、九十七年獲指定為歷史建築,土地、建物屬國防部所有。
文化局表示,區內一度荒廢、雜草蔓生,經市府協調軍方取得代管權利後,去年十月先由駐地工作站進駐,蒐集眷村人、事、物等歷史資料,為全區的修復、保存做準備,也請來藝術家駐村舉辦相關展覽;文化局發展科科長黃蘭燕表示,工作站開幕後,原住戶經常回來聊天、擔任志工,在硬體保留的同時也將「人氣」找回來。

眷村開唱 市長合唱甜蜜蜜

鄭文燦昨天也合唱「小城故事」、「甜蜜蜜」等歌曲,他指出,桃園市有中壢馬祖新村、大溪太武新村、龜山憲光二村三大眷村文創聚落,憲光二村建物保存大致良好,但仍需再整理修復,在駐地工作站進駐後,市府已和文化部協商在此成立「移民博物館」,重現上個時代的移民故事。
他說,不少原住戶建議,希望保留工作做到「不拆除」,將原有的建物原汁原味保留下來,市府一定會按照建築紋理進行保留,未來也可嘗試將部分建物改為民宿,讓觀光客體驗眷村文化。
黃蘭燕說,「移民博物館」正由文化部審查中,計畫包括憲光二村全區修繕工程、初步營運方向等,未來將採取分期、分區方式進行,不會因工程進行就關閉園區,希望最快在明年底開始第一期工程,未來的「移民博物館」核心會以眷村文化為主,再擴散到其他的移民故事。

1 則留言:

  1. 希望將原有的建築物保存下來10820張文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