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高二第三冊西亞補充資料~聯合國秘書長:南北分裂43年,賽普勒斯和談大突破

聯合國秘書長:南北分裂43年,賽普勒斯和談大突破
「賽普勒斯」的圖片搜尋結果

新浪報導,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12日在日內瓦就塞浦路斯希臘族和土耳其族間可能達成統一協議表示樂觀,他在會後記者會說,目前就涉及未來塞浦路斯推行聯邦制等問題達成解決辦法已非常接近,但他同時承認不會出現「快速解決」塞浦路斯問題的奇蹟,而是尋求一個牢固的可持續的解決方案。
自1974年起南北分裂至今的東地中海島國塞浦路斯共和國(Republicof Cyprus),希臘區總統阿納斯塔西亞迪斯(Nicos Anastasiades)與土耳其區領導人阿欽席(Mustafa Akinci),9日起在瑞士日內瓦舉行統一和談,12日由英國、希臘、土耳其三國外長會商統一後的安全問題,目標是三國領袖會商。希臘與土耳其各為南北塞浦路斯的支持者,曾為賽國殖民者的英國在當地還有兩座軍事基地。賽國要統一,必須三國同意。
RTX2Y5Y0
Photo Credit: Reuters/達志影像
聯合報導,聯合國秘書長塞浦路斯特別顧問艾德(Espen Barth Eide )表示,這很可能是塞浦路斯走向統一的最後一輪和談。若此次和談能夠達成最終協議,不但對塞浦路斯是歷史性時刻,也會向世界上存在類似衝突的地方發出積極的信號。
中央社報導,聯合國在今天會議總結後發表的一項聲明裡說:「與會各方都承認,是時候該讓談判取得成功的結論,這是個不應錯過的歷史性機會」、「各方同意在副手的層級上成立一個工作團隊,這個團隊將於1月18日開始運作」。
1960年,塞浦路斯擺脫英國殖民統治宣布獨立,並確定由英國、希臘和土耳其三國保證塞浦路斯的獨立與安全。1974年7月,塞浦路斯國民警衛隊中的希臘軍官策動軍事政變,強行推進塞浦路斯和希臘合併進程。土耳其以保護當地土族居民為由出兵干預,並控制了北部約佔全島三分之一的區域。1983年,土族宣布成立「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國」(Turkish Republic of Northern Cyprus),至今未獲國際承認。聯合國方面在賽島長期駐有維和部隊,並一再斡旋希土兩族領導人進行統一談判。塞浦路斯問題也成為土耳其加入歐盟的一大障礙。
土耳其目前在北塞浦路斯派駐3.5萬軍隊,當地土裔為少數族群,擔心統一後被報復,要求土國不能撤軍;希臘裔的塞浦路斯人則要求土耳其撤軍,不得干預賽國內政。新頭殼報導,塞浦路斯總統阿納斯塔西亞迪斯表示:「我們的立場仍然是,必須就土耳其軍隊撤離達成協議。」不過,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在電視上強調,軍隊完全撤離「不可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