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萬人怒吼 加泰悍拒西班牙接管

45萬人怒吼 加泰悍拒西班牙接管

自治政府主席避提「獨立」僅斥攻擊民主    2017年10月23日

45萬民眾湧上巴塞隆納街頭,向西班牙當局發出怒吼。法新社

【李寧怡╱綜合外電報導】西班牙總理拉侯伊為遏阻加泰隆尼亞尋求獨立,前天宣布啟動《憲法》第155條,展開中止加泰隆尼亞自治權、由中央接管並重新選舉的程序。此舉激出45萬名加泰民眾上街,抗議中央政府「中止民主」,就連反獨民眾都發出怒吼,自治政府主席普第蒙特指控這是「對民主的攻擊」。
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主席普第蒙特參與示威。美聯社
普第蒙特(Carles Puigdemont)前晚發表電視演說,回應拉侯伊(Mariano Rajoy)史無前例啟動「核選項」之舉,指控拉侯伊打算換掉他和他的內閣是「企圖羞辱」加泰隆尼亞,也是佛朗哥將軍(Francisco Franco)1939年廢除加泰隆尼亞自治權、禁止當地以加泰隆尼亞語作為官方語言以來,對當地體制與人民「最惡劣的攻擊」。他呼籲自治議會討論出解決方案。
普第蒙特是否會宣布獨立,眾所矚目,也可能導致他被西班牙當局以叛國罪起訴,不過他通篇演說未提「獨立」一詞。
拉侯伊前天宣布,為恢復國家「正常狀態」,啟動《憲法》第155條,要求參議院授權,由中央部會首長接管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所有首長職務,也接管警察、財政及公共媒體。拉侯伊也要求參院同意,賦予他6個月內在加泰隆尼亞舉行議會選舉的權力。加上54天競選期,大選最慢明年6月中旬前舉行。 

挺獨反獨約各半

參院將於本周五表決拉侯伊提出的措施,料將獲壓倒性通過。但27名參議員組成的特別委員會周二將先開會評估,普第蒙特可在周四中午前,親自或派代表向委員會提出申訴。
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宣稱,本月1日公投中有9成民眾贊成獨立,但投票率僅43%。多項民調顯示,當地民眾贊成與反對獨立者約各佔半數。然而拉侯伊的大動作,連反獨派都動怒。
反對在沒有合法公投的情況下獨立的巴塞隆納巿長克勞(Ada Colau)指責拉侯伊「嚴重攻擊」自治政府;大力挺獨的自治議會議長佛卡德爾(Carme Forcadell)更控中央政府發動「政變」,是「一個歐盟成員國境內的獨裁打擊」。 

「沒武器的政變」

前天在巴塞隆納街頭的示威,原為支持兩名遭西班牙羈押的獨派領袖,演變為45萬民眾向拉侯伊發出怒吼。58歲示威者波特說:「我們在這裡,因為西班牙政府向加泰隆尼亞人民和政府體制,發動沒有武器的政變。」已有挺獨團體準備發動「公民不服從」運動。 

西班牙中央政府如何接管加泰隆尼亞

●中央政府要求參議院解除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正副主席及閣員職務,暫由中央任命,也要求賦予總理拉侯伊解散加泰隆尼亞議會、在6個月內另行選舉的權力
●將任命加泰隆尼亞區內政部長,直接指揮當地警察,也有權更換當地警察首長。必要時,亦可由國家安全部隊取代當地警察
●將全面接管加泰隆尼亞財政,包括預算與稅收,確保沒有一毛公款用於獨立運動
●將接管加泰隆尼亞電信與數位服務,可能撤換當地公共媒體主管,確保「傳播真實、客觀、平衡的資訊,尊重政治、社會、文化多元性」
●明言加泰隆尼亞議會「不得處理」反中央政府接管的提案
資料來源:法新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