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資源15年內恐減少40%,全球將陷缺水危機

3月22日為世界水資源日(World Water Day),今(2015)年的主題為「水資源與永續發展」,將水資源與健康、工業、能源及糧食等領域做連結,以永續發展的角度做全面性的檢視,同時,希望透過這一天,喚起大家對水資源的重視。

在今年的水資源日中,聯合國用了7個大標題,來對水資源進行討論,包括:
  • 水資源就是健康(Water is health)
  • 水資源就是大自然(Water is nature)
  • 水資源就是城市化(Water is urbanization)
  • 水資源就是工業(Water is industry)
  • 水資源就是能源(Water is energy)
  • 水資源就是糧食(Water is food)
  • 水資源就是平等權(Water is equality)
  • 聯合國於20日發布年度報告警告,如果世界各國再不採取任何措施,世界將陷入水資源危機,而首當其衝的自然是本身就已經遭遇乾旱問題困擾的國家,世界各國都有嚴重浪費水資源的現象,如果照此趨勢下去,到2025年將會造成三分之二的世界人口生活在缺水的國家,到2030年全球可用的淡水資源將減少40%。
聯合報導,全球人口成長與都市化程度增加,也是造成缺水的元凶之一,報告並表示,用水需求的成長速度通常是人口成長速度的兩倍。都市人口增多也使得用水吃緊,到了2050年預估全球人口有69%住在都會區,遠高於目前的50%。
Photo Credit: 2015世界水資源日
報告稱許多地區的地下水已匱乏,氣候變遷又恐使降雨週期難穩定,加上全球人口到2050年估將高達90億人,預估全球水需求將增加55%,如果目前用水趨勢不改變的話,到2030年全球可用水資源恐僅剩60%。缺水恐造成巨大災難,作物無法收成,生態系統恐崩壞,疾病和貧困問題可能進一步惡化。
水資源的短缺也會影響到城市衛生系統,進而爆發霍亂等疫情,根據Water.org所做的調查指出,每年全球因為缺乏乾淨用水,而導致死亡的人數高達84萬人。目前全球約有7.5億人缺乏乾淨飲用水,其中有3.4億人住在非洲,「水」已全面衝擊兒童生活與成長,非洲居民一年須花400億小時走路取水。
Photo Credit: 2015世界水資源日
根據國合會資料,缺乏乾淨的飲用水,在全球已經帶來了許多劇烈的衝突,例如印度內部的各邦為了爭奪Kaveri河的水資源,紛爭已經延續了幾個世紀。蘇丹境內從21世紀開始,也因為水資源的爭奪數度發生內部衝突;甚至現在正在全球進行大規模恐怖活動的伊斯蘭國(IS)也利用控制伊拉克及敘利亞的水資源,來做為戰爭的手段之一。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指出,每年,全世界有1/3的食物被浪費掉,而全世界卻有高達10億人口處於飢餓中,浪費的食物幾乎就可以餵飽這些人口;浪費食物不但造成經濟損失和龐大的環境成本,其中更包含大量的水資源浪費;協會呼籲每個人從自己的生活習慣和消費行為改變起,了解各項食物的水足跡可以幫助我們調整飲食的習慣,同時提醒我們不要浪費食物,如此,不僅可以餵飽這個世界,同時也可以節省大量的水資源。
Photo Credit: 2015世界水資源日
Photo Credit: 2015世界水資源日
Photo Credit: 2015世界水資源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