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紀末將消失的島嶼!挺過67顆核彈

▲▼我友邦馬紹爾群島共和國,平均海拔只有2公尺。由於全球暖化造成海平面上升,使馬紹爾人民很可能成為第一批氣候災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我友邦馬紹爾群島共和國,平均海拔只有2公尺。由於全球暖化造成海平面上升,使馬紹爾人民很可能成為第一批氣候災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實習記者袁茵/綜合報導
對馬紹爾群島的人民而言,全球暖化造成海平面上升的影響,已不是「遙遠又未知的威脅」或「即將面臨的危機」,而是「正在發生的事實」。我友邦馬紹爾群島共和國(Republic of the Marshall Islands)是位於北太平洋的島國,平均海拔只有2公尺,若碰上大潮(俗稱「王潮」,king tides)來襲,海水會直接淹沒馬路,害當地居民人仰馬翻。
海洋帶給當地人民豐富的資源,卻同時在吞噬他們的家園。馬紹爾是比台灣更屬低窪區的國家,土地面積僅台灣的千分之五,共有7萬多人住在這塊美麗的島嶼上。過去不斷有人預測,到了21世紀末,地球海平面將上升1公尺至1.8公尺;若這些預測是準確的,那平均海拔只有2公尺的馬紹爾群島將會「滅頂」。
常有人建議馬紹爾島民「搬去地勢較高的地方」,但是在馬紹爾群島上沒有這種地方,而且誰願意棄守自己的家園呢?馬紹爾群島共和國的總統羅亞克(Christopher J. Loeak)曾表示,這片土地就是他們的家,以前一些生存威脅也都獨自熬過來了,「我們當時相信,現在也仍然相信:這裡是我們的家園,我們將永遠居住在這裡。如果水會淹過來,那就淹過來好了」。
▲▼美軍於二戰結束後,在馬紹爾群島進行了共67次核試驗。(圖/CFP)
▲美軍於二戰結束後,在馬紹爾群島進行了共67次核試驗。(圖/CFP)
關於馬紹爾群島以前面臨的生存威脅,那就是恐怖的「核試驗」。大家都知道日本在二戰時期挨了2顆美軍原子彈,但有多少人記得,馬紹爾群島共和國曾在二戰後的12年間吞了67顆核彈。美國於1945年佔領馬紹爾,在1946年至1958年間進行67次核武試驗,其中最著名的是1954年3月1日在比基尼環礁(Bikini Atoll)上進行核試,此次試爆量為廣島原子彈的1000倍,造成當地嚴重輻射汙染,人民開始出現掉頭髮和腹瀉等症狀,被迫離開家園,至今無人居住。
上一次的威脅是核試驗,這次的危機則是氣候變遷。根據TVBS報導,住在馬紹爾30多年的席亞(Cia)表示,又急又猛的海浪聲,已經成了她揮之不去的惡夢。席亞的家離海邊只有20幾公尺,一旦海水倒灌、湧入屋內,一家人逃也逃不掉。所幸當地政府這幾年聽見了民怨,開始在岸邊建築「海牆」。
▲▼馬紹爾群島居民製作「臨時海牆」,將大型廢棄物堆在海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馬紹爾群島居民製作「臨時海牆」,將大型廢棄物堆在海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報導指出,海牆蓋了一半,綠色鋼筋還露在外頭。當地居民擔心牆還沒蓋好,家園就被海水淹沒了,所以搬了油桶、鐵籠和報廢車輛等大型垃圾來「填海」,想減緩海岸線不斷往後退的速度。馬紹爾的水資源有一大半仰賴雨水,所以家家戶戶的屋頂都有集水器,將雨水送入水箱中。

報導顯示,若家境較好一點的話,可以像當地居民瑪莎一樣買水來喝;不過瑪莎一家八口人,自來水費一個月要新台幣1700元,相當昂貴。自來水費之所以這麼貴,是因為馬紹爾的水資源不易取得,連水公司都得想辦法開源節流。馬久羅水公司技師艾席亞表示,他們會在儲水區上面覆蓋塑膠布,避免陽光蒸發水。
但馬紹爾群島做再多努力,仍難擋海水入侵。艾席亞透露,鹽水侵入土地,破壞了當地農作物,也讓土壤被鹽化。關於土地被嚴重破壞,連「死人」都遭受影響,多具二戰日軍士兵的遺骸被大潮沖出墓園,情況相當嚴重。挺過核試的馬紹爾群島人民,這回碰上了海平面上升的問題,當地政府至今仍不斷呼籲各國節能減碳,避免家園沒入太平洋之中。


原文網址: 21世紀末將消失的島嶼!挺過67顆核彈 馬紹爾難逃海水滅頂 | ETtoday 旅遊雲 | ETtoday旅遊新聞(國際) https://travel.ettoday.net/article/1117447.htm#ixzz57pcgoUsY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