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網路和自來水 女大生深入大霸尖山參與生態調查

2018-02-24 19:17聯合報 記者何烱榮
「登上高山,一切回到最自然的狀態,沒有網路,沒有自來水,卻更能靜下心觀察身邊的生態。」大四生劉禎說,他從大三開始參與大霸尖山高山物種調查計畫,走進山裡不只是看見自然美景與山上特有的花草鳥獸,也遇見天氣變化、蚊蟲、毒蛇等,都是在都市無法體會到的,他給自己寫下很美的畢業回憶。
雪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委託大葉大學生物資源系助理教授徐歷鵬、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林良恭,共同主持為期兩年的大霸尖山高山物種調查計畫,並提出調查報告。徐歷鵬說,大葉大學以昆蟲類為主,東海大學以哺乳類為對象,各組研究團隊每兩個月上山,都停留好幾天。
大葉大學研究團隊有9名成員,身材嬌小的大四生張意瑤是唯一女生,當初她報名時,讓老師都嚇一跳;原來,她喜歡騎自行車、登山,曾騎自行車環島,體能不輸男生,上山時一樣背上二、三十公斤背包,健步如飛。
「在海拔3800公尺的森林裡,我們架設馬氏網誘捕各種高山特有的黃金龜、小飛蛾…」她說,團隊深入三千公尺以上高山設置陷阱,利用酒精與瓶子,採集不同昆蟲樣品,也架設馬氏網,利用燈光吸引山上的蛾類,進行生態調查並提出研究報告,參與這項計畫,讓她對台灣的自然生態更著迷,畢業後希望能當生態解說員。
大二生蔡守禮、黃適群、黃建勳說,上山時每個人都要背二、三十公斤的背包,裡面裝糧食、調查器材,每天的調查都是一個新的挑戰,調查過程要點燈,藉此吸引不同的昆蟲、蛾類,並捕捉這些昆蟲日後分析用,有時他們也幫忙進行哺乳動物調查,藉由放置鼠籠跟豎琴網捕捉高山鼠和蝙蝠。
大葉大學生物資源學系主任孫芳君說,這是學生很難得的高山學習體驗機會,能深入高山進行長期且有系統的生態調查,如何因應山嶽特性與氣候變化、動植物辨識、採集等調查行動,都考驗學生的專業知識與實務技術,累積可貴的生態調查經驗,對他們未來投入相關行業很有幫助。
大葉大學生物資源系師生深入大霸尖山設置陷阱採集高山昆蟲,進行生態調查與研究。記者...
大葉大學生物資源系師生深入大霸尖山設置陷阱採集高山昆蟲,進行生態調查與研究。記者何烱榮/翻攝
大葉大學生物資源系師生深入大霸尖山森林裡,利用馬氏網誘捕、採集高山昆蟲,進行生態...
大葉大學生物資源系師生深入大霸尖山森林裡,利用馬氏網誘捕、採集高山昆蟲,進行生態調查與研究。記者何烱榮/翻攝
大葉大學生物資源系師生深入大霸尖山採集高山昆蟲,進行生態調查與研究。記者何烱榮/...
大葉大學生物資源系師生深入大霸尖山採集高山昆蟲,進行生態調查與研究。記者何烱榮/翻攝

4 則留言:

  1. 去山上露營是不錯的旅遊

    回覆刪除
  2. 我也好想回到最自然的狀態,沒有網路,沒有自來水,能靜下心觀察身邊的生態,體驗無任何干擾的生活。

    回覆刪除
  3. 這種地方一定很安靜,不會像都市這樣這麼吵鬧。j10813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