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光石化撤案7年 彰化海岸濕地需監測守護

彰化海岸濕地招潮蟹大軍密密麻麻,生機盎然。(吳敏菁攝)
彰化海岸濕地,海牛採蚵,是獨一無二的人文風情。(吳敏菁攝)
國光石化撤案7年,彰化海岸濕地放任不管,2日國際溼地日,彰化縣環保聯盟在縣府廣場陳情,質疑只將海牛車登錄彰化縣無形文化資產,卻不把共存共榮潮間帶納入保護,保育做半套,疾呼劃設彰化海岸為國家濕地,投入更多人力、經費,監測環境、守護濕地。
彰縣府建設處表示,新的國土計畫法已上路,有「國土保育地區」、「海洋資源地區」等分區,環團意見,會納入縣的國土計畫來參考。
大城、芳苑潮間帶深入海洋5、6公里以上,是西海岸面積最大、最完整泥質灘地,來自濁水溪黑泥綿延無際,世界罕見,彰化縣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全國有82處列入國家濕地,彰化海岸早在2007年12月17日內政部營建署評定為「國際級彰化海岸濕地」,卻遲沒公告。
「只會說、不會做!」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洪新有不滿,指出彰化西南角生機盎然,經費不該只砸硬體,整個西海岸已徹底水泥化,要保護最後珍寶。
大城鄉台西村社區發展協會許震唐指出,很多人打這片濕地主意,希望填海造陸、開發工業,其實,濕地可以發展觀光旅遊等輕旅行,像是牛車體驗,濁水溪出海口每年「拜溪王」無特民俗等,都值得發揚。
台灣護聖宮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林肇睢說,香港20年前花10億美金,打造人工濕地,台灣是海島國家該感汗顏,保護濕地不是代表漁民沒有工作,政府要更積極宣導,並有專責單位來推動。
(中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