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高二第四冊中南美洲補充資料~觀察站/後院靠向北京 美芒刺在背

2018-02-04 02:41聯合報 本報記者林庭瑤
美國國務卿提勒森訪問拉美五國之前,警告拉美國家不要「過度依賴」與中國大陸的經濟關係,拉美不需要「新帝國強權」;有趣的是,如果提勒森說中國大陸是新帝國強權,那麼舊帝國強權是誰?拉丁美洲曾經過度依賴了誰?
一九七○年代拉丁美洲學者曾提出「依賴理論」,與「現代化理論」分庭抗禮。依賴理論將世界劃為先進的中心國家與較落後的邊陲國家,邊陲國家在世界體系受中心國剝削,所以難發展或產生腐敗等弊病,而中心國就是指向以美國為首的先進國家。
從一八二三年美國總統發表「門羅主義」,要把歐洲勢力趕出美洲,尤其是遍布中美洲的英國海軍。隨後,美國在一八九八年打敗了西班牙的殖民帝國,奪下古巴,強迫簽約租借關達那摩島成美國首個海外軍事基地,至今尚未歸還古巴。
廿世紀初期,美國勢力擴及加勒比海,入侵多明尼加、海地、尼加拉瓜、格瑞那達等國家,使加勒比海被稱為「美國的地中海」。
一九○三年美支持巴拿馬獨立,與巴拿馬簽訂「巴拿馬運河條約」,取得開鑿運河和「永久使用、占領及控制」運河和運河區權利,打通大西洋與太平洋交通。此後,美國不僅完全掌握加勒比海,更將整個中南美洲納入勢力範圍,從此實質控制西半球。
中國大陸雄心勃勃的「一帶一路」建設,海陸路線看似只到歐洲和非洲,但從去年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參與領袖中,阿根廷總統馬克里、智利總統巴舍萊飛了大半個地球親赴北京,可見中國對美國後院的吸引力,讓美國有如芒刺在背。
提勒森警告拉美說中國是新帝國強權,要拉美不要過度依賴中國;從依賴理論來看,那麼拉美的舊帝國強權是誰、以及拉丁美洲曾經過度依賴誰,答案也就呼之欲出了。

3 則留言:

  1. 中國現在對各國家來講依賴價值比較高OAO PU20133

    回覆刪除
  2. pu20308
    中國對美國來說真的是一個很大的威脅

    回覆刪除
  3. 中國的實力不容小覷,但拉美也不要過度依賴,不然後果誰也不知道會怎樣pu2011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