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亞歷十二年來最嚴重水災 恐出現人道危機 每年一浸有原因


  • 上星期港澳受颱風天鴿影響,多地區嚴重水浸。這星期,颶風哈維吹襲德州侯斯頓,造成至少28人死亡。南亞地區其實同樣受雨季困擾,至今已持續了數星期豪雨,至今已有逾1200人死亡,千萬人受影響,情況比起港澳以及德州更為嚴峻。

行人與載具都在水浸的孟買市內行走。(路透社)2017-08-30

過去數星期在南亞落的這場豪雨,是近年最具破壞力的雨災。印度、尼泊爾及孟加拉等地區已因這場天災有超過1200人死亡,逾100萬人被迫離開家園。聯合國指出,雨季使該地區的4100萬名居民受水浸與山泥傾瀉影響。
印度多處地區呈癱瘓
連續暴雨令印度多處無法正常運作,其中金融中心孟買多處街道嚴重水浸,交通癱瘓。政府要求市民留在室內。普拉巴卡爾(Rajesh Prabhakar)受訪時被困在郊區,指火車路線癱瘓迫使他改變行程。「這不禁令人想起2005年的水災。」氣象部門警告雨災將會最少延續24小時,恐重現2005年馬哈拉施特拉邦水災(Maharashtra Flood)的情況。當年水災導致1000人死亡,電力、供水、通訊及交通完全受到破壞。有環保人士指政府對排水系統發展不加以謹慎,使印度水浸問題頻頻出現。
於當地時間8月31日早上八時四十分,孟買Bhendi Bazaar地區一幢樓齡100年六層高的大廈倒塌,目前造成至少10人喪生40人被困。當局已出動大量救災人員及消防員。受雨季影響印度經常出現大廈倒塌,每年至少數十人因而遇害,上月孟買Ghatkopar地區亦有一幢四層高大廈倒塌,造成17人死亡。有指印度的建築一直有結構標準上的問題,而大部分樓宇破損嚴重,不過問題不被正視。
當地時間周六,印度總理莫迪到訪比哈爾邦(Bihar)。當地因水災至今已造成超過300人死亡,數千名居民被迫搬遷到臨時帳營。莫迪承諾會落力賑災,並促請保險公司加手人手評估對農民的賠償。
尼泊爾多處被水淹沒,圖中女孩在賈奈克布爾的一個水浸處行走。(路透社)
屬低窪地區且人口密集的孟加拉亦不能避免受雨水蹂躪,有三分之一地區被雨水淹沒。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the Red Cross and Red Crescent)指該國有超過8百萬名市民受水災影響,140人遇難及多於70萬間房屋被摧毀。
在孟加拉的博格拉(Bogra)一個男人背起兒子走過水浸的路。(路透社)
一場糧食短缺與疾病的人道危機
美國最近亦同樣受颶風哈維(Harvey)大肆破壞。但媒體傾向大幅報導哈維,卻忽略了同受天災影響的南亞地區將面對的人道危機。
據英國廣播公司新聞報道,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稱這次南亞雨災會製造一場人道危機。地區副主席法勒(Martin Faller)指尼泊爾及孟加拉大部分的土地水浸,而印度則超過1千萬人受影響,多人疏散。
「雨災迅速導致一場人道危機。」「三個國家數百萬人正面對糧食短缺和因污水產生的疾病。」
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地區副主席法勒(Martin Faller)
救助兒童會(Save the Children) 主席皮爾斯(Mark Pierce)認為,暴漲的水位讓救援人員難以進入需要救助的區域。尼泊爾紅十字會稱當地農作物嚴重損壞,在災後亦會造成糧食短缺。
相中一家受水災影響被迫遷離家園,站在他們的臨時救濟營門外。身後的農田全都被洪淹沒。(路透社)
南亞地區每年六月至九月都會進入雨季,亦會出現或大或小的水浸情況。不過,今年的降雨量都比以往多,成為自2005年以來最嚴重的一次雨災。印度氣象部預料接下來幾天,水災區域的雨勢將加劇,恐怕出現更多傷亡數字。
連番暴雨大傷元氣 城市設計也是禍根
氣候變化是令到今年水浸特別嚴重的原因之一,由印度環保組織ATREE收集的數據可見,在過去的一整個世紀,降雨量超過100毫米的大雨數量都在增加,增速在過去數十年更有加快的趨勢。
此外,城市設計也是令問題越趨嚴重的原因。以印度第四大都會清奈為例,該地在2015年的11至12月的一個月內,先後下了5場大雨。城市還未有從水災中完全恢復過來,設施仍未修妥就已經要迎來第二場暴雨,大傷元氣,相信今次情況也一樣。
專門在印度撰寫環保新聞的記者S. Gopikrishna Warrier表示:「印度有些城市沒有將排水管與排污管分開,這樣淤塞的情況時有發生,每當下起暴雨,雨水根本無法排走,怎會不水浸。」
上述情況更在已發展的城市帶來嚴重後果。城市大多鋪設石屎路, 路面無法像泥土一樣吸收雨水,下暴雨時不水浸才怪。印度科技研究院(Ind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助理教授Balaji Narasimhan接受訪問時說道:「未來,更多郊區慢慢興建更多大廈與道路,水浸的嚴重程度或會增加。」這也解釋了為何今次的豪雨令印度大城市孟買也出現大水浸。
(綜合報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