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企業進擊越南造鎮 還要栽種3千棵櫻花樹

2018-02-22 
【文‧黃嬿】
東南亞國家拚基礎建設,醞釀新一波的淘金熱潮,日本與中國新南向走得很積極,甚至在當地形成投資角力戰,除了基建之外,還要比拚科技能力。最新消息指出,日本 20 多家企業聯合在越南造鎮,計劃在 2023 年前在越南建設一座配備自動駕駛巴士和一系列節能技術的智慧小鎮,準備砸下 4 兆日圓,是至今日本海外最大金額投資計畫。
(首圖來源:Flickr/Free Images CC BY 2.0)
(首圖來源:Flickr/Free Images CC BY 2.0)
日經亞洲評論 (Nikkei Asian Review) 報導,參與企業包括綜合貿易商住友商事株式會社、機械製造商三菱重工和地鐵營運商東京地鐵等。資金來自公司自籌、日本海外發展援助和越南政府補貼。日本貿易部和日本國際協力機構將負責與越南進行研究和談判,來支持投資企業。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積極在新興國家推動高品質基礎設施投資政策,透過日本技術的品質和便利性來贏得海外訂單,而不是提供折扣。日本政府也將智慧城鎮視為理想的新科技展示場所,包括發電站等大型設施,以及貼近消費者的創新應用。
由住友領導的財團與越南房地產公司 BRG 集團達成合作協議,整體設計由日本建築公司 Nikken Sekkei 負責,地點將建在河內以北 310 公頃的土地上,前往首都的車程大約需要 15 分鐘。第一階段於今年 10 月啟動,2019 年年底前建成 7 千套公寓單位和商業設施。公寓鎖定中等收入消費者,售價介於 1 千萬日圓到 1,500 萬日圓。
三菱重工將為電動車提供自駕車和充電站。松下的智慧家電和日本大型電信公司 KDDI 的智慧電錶將幫助該鎮節約能源,大金工業計劃開發最適合河內地區潮濕氣候的空調系統。包括 Aeon 集團和 Summit 在內的日本超市營運商也打算進駐該鎮。
鎮內所有房屋將配備太陽能電池板和食物垃圾回收設備。日本官方參與打造的河內地鐵 2 號線將延伸到該鎮,河內地鐵 2 號線會到達河內的內排國際機場,預計將帶來外國遊客。
參與造鎮計畫的日本企業可以展示在鐵路沿線發展車站建築和地區的專業知識,以贏得其他國家的訂單。由於東南亞的鐵路和城市發展一片混亂,因此對智慧城鎮的興趣很高,新加坡政府和企業也正在馬來西亞發展智慧城鎮。
除了建築和高科技設備之外,日本企業還計畫在該鎮栽種 3 千棵櫻花樹,將日本的精神象徵深耕越南的土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